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深圳市消委会检测发现—— 室内空气甲醛和TVOC超标问题突出
江苏消费网 (2023-05-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315放心住”室内空气免费测公益活动结果,所检测的10套住房中,空气质量检测合格的仅1套,不合格9套,其中甲醛超标的就有8套。

  此次免费测公益活动由深圳市消委会联合该市坪山区消委会、深圳产品学校家具分校、深圳市赛德检测机构举办,共有34户家庭报名,筛选出符合要求的10套家庭住房,依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22),对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五项指标进行检测,由此判断消费者家中的空气质量是否达到入住要求。

  甲醛和TVOC超标严重

  在检测过程中,检测机构携带专业仪器上门为消费者家中的卧室、客厅、儿童房、厨房、衣帽间等的室内空气情况进行样本采集,采样前消费者需要根据标准要求提前关闭门窗至少12个小时。房间采集完毕后,检测机构将采集到的空气样本运送回实验室,使用精密分析仪器进行有害物质分析测试。这次活动共检测10套住房中的38个点位,1个密闭空间为1个点位。

  检测出来的结果不如人意,10套住房中,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的只有1套,不合格9套。不合格的检测指标主要是甲醛和TVOC两项。其中,甲醛超标的有8套,最高污染值为0.28毫克/立方米,是标准限值(0.08毫克/立方米)的3.5倍。TVOC超标的有8套,最高污染值为7.511毫克/立方米,为标准限值(0.6毫克/立方米)的12.5倍。

  在38个检测点位中,甲醛不合格的有23个点位,TVOC不合格的有26个点位。苯、甲苯、二甲苯这3个检测指标项目没有测到有不合格的点位。

  完工时长影响空气质量

  检测结果还发现,装修完工时间的长短对室内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放置时间越长,房屋空气质量合格率越高,污染物浓度越低。装修完工1个月内的5套住房全部不合格;装修完工3个月内的5套住房中,4套不合格。

  在装修完工1个月内的住房共检测21个点位,甲醛超标有15个点位,TVOC超标有19个点位。在装修完工3个月内的住房共检测17个点位,甲醛超标有8个点位,TVOC超标的有7个点位。

  甲醛释放周期长,因而检测发现,装修完工1个月内的甲醛超标的最高污染值为0.28毫克/立方米,装修完工3个月内的甲醛超标的最高污染值为0.13毫克/立方米,前者是后者的2倍多。

  卧室区域成“重灾区”

  另一方面,空气质量不合格区域位置对比发现,卧室区域比客厅区域更严重,更易形成污染物的叠加效应。客厅区域共检测9个点位,甲醛和TVOC超标的各有4个点位;卧室(含主卧、次卧、老人/小孩房、衣帽间)区域共检测28个点位,甲醛超标的有19个点位,TVOC超标的有21个点位;厨房检测了1个点位,发现TVOC超标。

  由此可见,卧室区域空气质量不合格的情况比客厅要严重得多,其主要原因为:卧室面积相对较小,空气流通效果较差;衣柜、床、床头柜、梳妆台、木地板等装饰装修材料和家具数量密度较高,形成污染物的叠加效应,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率更高。

  据介绍,这次室内空气检测后,深圳市消委会将继续筹备第二次免费测活动,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提高生活居住质量,普及环保家装的健康消费观念。

  (本文图表由深圳市消委会提供)

  ●消费提示

  多通风减少空气污染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甲醛、苯系物等挥发年限较长,装修完工后,不要急于入住,多通风是减少和降低室内空气污染的最有效办法。也可选择炭包、空气净化器等设备以及专业的上门治理公司进行治理。

  家具与建材是室内空气污染的源头,购买时,可选择环保等级更高的建材和家具,如十环认证、中国绿色家具优品、深圳标准等产品。

  建立环保家装理念,提倡适度、简单装修,不要盲目追求豪华、过度装修。即使所有的建材跟家具都宣称符合环保要求,最后也可能因为空间小、建材家具空间占有率高而造成污染物累积叠加而超标。(黄劼)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