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五一假期旅游消费提示:警惕低价团陷阱
江苏消费网 (2023-04-1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五一假期将至,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安心、开心、放心出游,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近日提示广大消费者,注意提前合理规划,警惕低价团陷阱,理性消费,遇到问题依法维权。 

认清旅行社资质,警惕低价团。参团旅游时,消费者要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好的旅行社或者网站,注意查看《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确认经营范围,判断对方是否正规;网上报名团队游应注意辨别网上信息的可靠性,选择正规旅行社开办的网站或通过可信的旅游交易平台报名;对于QQ群、微信朋友圈、自媒体等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旅游广告促销信息要谨慎对待慎重选择。切莫盲目追求低价,不要轻信所谓的“低价团”或者“免费游”,对于以打折、优惠等促销手段招揽游客的信息,消费者应保持理性头脑,对旅游线路、服务、价格等相关内容多做比较,要选择质价相符的旅游产品,警惕不合理低价团陷阱。 

签订旅游合同,看清合同条款。参团旅游时,不要轻信各种口头承诺,要与旅行社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在签订旅游合同之前,要仔细阅读合同内容,特别是涉及到费用、行程、食宿标准、购物次数、购物场所名称、自费项目、退改政策、违约责任等方面的条款要特别注意。如果发现合同中有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可以拒绝签订或者与旅行社协商修改。 

自助游提前预订宾馆,要做好确认。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出行前预订好宾馆,以防由于节日酒店爆满,影响行程。预订宾馆时,选择正规的网站或者官方APP上预订。可以在不同的平台间比较酒店的价格、服务、政策、评价等信息。预订前要详细了解预订房型的信息,比如客房的面积、楼层、床型,房间是否有窗户,是否含早餐等,特别是预付房款、客房最晚保留时间、退改政策等要特别注意。出行前要与酒店方确认房态信息,以防出现意外情况。保留好订单号、支付凭证、沟通记录、网站宣传页面截图。 

旅游购物合理选择,理性消费。消费者旅游购物时要保持理性,应选择正规商店或管理规范的市场,要充分了解产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不要轻信商家宣传和口头承诺,切莫跟风购买,冲动消费。购买商品时要货比三家,务必看清商品的价格、质量、产地,不要被所谓的优惠打折等促销行为所迷惑。尤其是贵重物品,如果无法辨明其真伪或不清楚其价值时应谨慎购买。购物时要索取信誉卡、发票(收据)等购货凭证。 

用餐看清价格,注意卫生安全。消费者在旅游景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的餐厅就餐。同时要多问多看多比对价格,先确认好价格(收费标准)、计价单位等项目后再消费。消费者结算时要认真核对结算清单,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 

保留好证据,依法维权。无论是跟团、自助出行或旅游购物,消费者都要及时向商家索要发票或收据,留存好有关凭证,做好提前防范,以便事后维权。旅游过程中一旦发生纠纷,要理性处理,不要采取过激手段。在旅游途中发生服务质量问题,应首先向组团旅行社、导游提出不满意的意见,要求其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调整与纠正,减少损失,继续履约。如果协商后仍不能达成一致,消费者也应保持冷静,可以通过拍照、录音、录像等方式保留相关的证据,防止损失扩大,待行程结束后,可以向消费者组织、旅游部门投诉或向人民法院起诉,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