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制止餐饮浪费|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
江苏消费网 (2023-04-11)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为德。作为人口和粮食消费大国,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深入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近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从我做起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江苏省消保委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倡议全省的餐饮平台、行业工作者和消费者制止餐饮浪费。

  餐饮行业经营者应履行责任、形成合力,坚决遏制餐饮浪费。餐饮行业经营者是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的重要主体,应通过公益宣传、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等方式遏制行业中餐饮浪费现象,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用餐。

  加强餐饮公益宣传。在海报、菜单、桌牌、平台点餐页面等位置以醒目的方式设置“适量点餐、光盘行动”“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等反餐饮浪费宣传语,提醒消费者按照个人需要科学合理点餐,避免餐饮浪费。

  落实平台主体责任。网络平台要依法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做到菜品的口味、食材、分量等信息公开透明、醒目标注,标明建议用餐人数,划分“小份菜”“半份菜”等不同规格的选择。合理设置起送、满减额度,杜绝通过起送价格、满减优惠等方式变相诱导消费者过量点餐。引导消费者自行选择餐具数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

  开展教育培训。餐饮企业要对从业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和普法宣传,外卖平台应提供线上视频等在线教育,组织学习《反食品浪费法》相关内容,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

  广大消费者应理性消费、文明餐饮,树立勤俭节约意识。消费者要树立正确食品消费观和勤俭节约意识,争做绿色消费文明用餐第一人。

  按需消费,适量用餐。消费者根据就餐人数等因素按需用餐,在外不多点,在家不多做,拒绝铺张浪费,养成理性消费、节粮爱粮的餐饮新风尚。

  光盘行动,厉行节俭。尊重食物,尊重劳动,响应国家号召,践行光盘行动,主动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带回家,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优秀美德,家风传承。培养孩子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教导孩子使用公筷、科学膳食等知识,将勤俭节约的美德内化为代代传承的家风。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