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女子用老公会员卡结账被拒,江苏省消保委:商家可区分家庭卡和个人卡收费标准
江苏消费网 (2022-09-19)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9 月 13 日, # 女子用老公的会员卡结账被拒 # 的话题冲上热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在南京,该女子与丈夫一起进入山姆会员商店购物,由于其丈夫提前离场,而山姆会员卡在结账时需 " 卡主本人在场 ",才导致女子结账时被拒的情况。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商家在发放会员卡时,针对家庭卡和个人卡制订不同的收费标准、使用规范,方便消费者自由选择。

  

 

  女子老公提前离场,导致结账时无法使用会员卡

  " 我老公的会员卡,我为什么不能用?"9 月 13 日,网上一视频爆料,南京一名女子在山姆会员商店消费时,使用其丈夫办理的会员卡结账时被拒,遂与收银员发生争吵。视频中,女子表示,她丈夫的会员卡是两人结婚之后办的,属于共同财产,为什么身为妻子的她不可以使用," 我要把结婚证拿出来吗?" 面对女子的质疑,收银员表示,超市的会员卡是 " 专人专卡 ",在使用时需要卡主本人在场。

  9 月 13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山姆客服处获悉,视频中的女子是和丈夫一起进入超市的。但是她丈夫因为有事提前离场,女子无法使用其丈夫的会员卡,才发生上述情况。客服表示,根据超市会员的相关章程,山姆会员卡仅限本人使用,并且不会以任何形式借予他人使用。同时,在实体门店结算时,会员需主动出示山姆会员卡,工作人员也有权对持卡人的照片及信息进行核验。若非本人,超市可拒绝提供会员服务。而这些信息,工作人员会在消费者办理会员卡前,尽到告知义务。

  

 

  

 

  网友称 " 专人专卡 " 可以理解,但有些不近人情

  # 女子用老公的会员卡结账被拒 # 的话题冲上热搜后,引发网友讨论。很多网友认为 " 专人专卡 " 的规则有些不近人情。在热门话题下,一名网友评论,一大家子逛超市结账的时候,万一卡主本人不在,没办卡的家人就没法离开了吗?未免有点过分了。

  也有市民认为,超市做法虽然合理合法,但是不太符合我国大多数老百姓的习惯。南京市民王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和丈夫的消费场景重合度很高,会员卡基本都是混着用的。" 我们平时在一家理发店剪头发,老板认识我们,所以我办的会员卡,我老公也可以用。" 王女士说,家人的衣服基本都在一家商场里选购。消费时产生的积分,也都记录在她的会员卡中。" 如果所有会员卡都要‘专人专卡’,会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也有网友表示,支持商家做法,认为商家在办卡时,应该已经将相关规则告知消费者了,商家的做法没有问题。还有网友称,很多会员制商店是有主卡和副卡,也是为了方便家庭成员的使用。

  省消保委:针对家庭卡和个人卡制订不同标准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 专人专卡 " 的使用规则应该在办卡时,以会员协议的形式进行说明。如果部分商家在办卡时,未充分说明使用规则,就可能会造成消费者的误解,引发不必要的纠纷。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消费者在办卡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会员协议,同时自觉遵守会员规则,不投机取巧、一卡多用,否则也难以平衡商家的利益。建议商家在发放会员卡时,针对家庭卡和个人卡制订不同的收费标准、使用规范,方便消费者自由选择。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