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江苏江阴消保委提醒:莫把消字号产品当药使用
江苏消费网 (2022-08-2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很多市民为了省去到医院看病排队等候的麻烦,经常自行上药房买药。然而,一些市民在少数药房"热心"营业员的推荐下,把"消字号"产品当药品使用,花了很多钱却久治不愈。最近江苏省江阴市消保委就调解了这样一起纠纷,帮助市民王先生获得了部分退款。

  王先生几年前开始出现皮肤瘙痒症状,随着症状加重,王先生开始寻医问药,但他并没有去医院诊治,而是听了朋友的介绍来到了江苏省江阴市城区某经营消字号产品的店家进行咨询,并购买了一定量的产品进行涂抹。该产品确如商家所说有一定效果,涂抹之后瘙痒的感觉没有了,但停用后没多久就又出现瘙痒。就这样用了一年多,花费了几千元。王先生花了这么多钱却并没有治好瘙痒症状,感觉自己被骗了,来到江阴市消保委澄南分会寻求帮助。

  工作人员接到王先生投诉后第一时间赶到商家了解情况,发现该店销售的产品都是消字号产品,所售产品都有明码标价,店内广告宣传也很正规,并没有宣传疗效和治愈率等违法违规行为。工作人员将王先生的情况跟商家负责人说了之后,负责人表示他们在销售时从来没有跟顾客说产品可以治疗皮肤瘙痒,只是可以缓解症状。从实际效果看,消费者涂抹了之后的确有一定效果。

  工作人员指出商家实际销售的是消字号产品,不是真正的药品,对病状是没有治疗效果的,商家在销售产品给顾客时应该予以说明,不能模糊概念。最后,商家在扣除必要的成本之后退还了王先生部分款项,王先生表示满意。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消费提示

  江苏省江阴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买药时,一定要留意产品批准文号,严格区分“国药准字号”和“消字号”产品,不要轻信导购人员的推荐,把消字号当药使用后果很严重。消字号和国药准字号有以下本质上的差别:

  1. 消字号仅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而国药准字号是真正具备疗效的药品。

  2. 消字号仅有消毒功能不具备治疗效果,而国药准字号以治疗作用作为首要目标,具有针对性治疗功能。

  3. 消字号产品的许可证发放与管理仅由省级以下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审批时间一个月,检测指标主要为杀菌作用,审批费用仅数千元;而准字号则专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并且要经过药理、病理、毒副作用测试和临床验证等一系列环节,在确保安全有效的情况下才可能批准,整个过程通常需要5—10年,费用也高达数百万甚至数千万元。(薛庆元)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