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江西公布第二批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江苏消费网 (2022-08-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加强涉老“食品”“保健品”等相关领域市场监管,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震慑违法犯罪,8月4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该省第二批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彭泽县市场监管局查处许某某发布违法广告案

  2022年5月,彭泽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许某某发布虚假违法网络广告的行为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4月,彭泽县市场监管局接上级违法线索转办函,许某某通过其自有的某平台自然人网店销售某品牌牙膏,并标注该牙膏为“长新牙齿、再生固齿、修补牙洞、修复龋齿蛀牙”,宣称其具有“长牙”功效。

  经查,当事人在该款牙膏详情页中使用“牙齿再生技术,80岁没牙根也能长牙,女中医祖传秘方”等语句进行功效宣传,并使用所谓的神医、专业医师、临床验证、功效评价以及顾客真实案例对比等内容作为引证。当事人未能提供所宣称功效及引证的证明材料,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彭泽县市场监管局遂依法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南京善桦堂”虚假宣传案

  2022年5月,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将南京善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并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目前,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已被抓获。

  5月13日,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来电反映,称其父亲在收到南京善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8张“863复活丹”保健品虚假宣传单和健康快报后,在该公司办理了2张会员卡,分别是金卡1张,卡号60098,翡翠卡1张,卡号82133,并且购买了所谓“863复活丹”保健品,共计花费了3.98万元。该产品的外包装和说明书显示,该产品实际是压片糖果,属于普通食品,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没有具体的保健功能。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虽然南京善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地址不在管辖范围内,但该公司的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遂立即将该案件线索移送至景德镇市公安机关。经公安机关侦办,现已抓获包括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在内的6人,涉案货值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余干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星瑞艾灸馆虚假宣传案

  2022年5月,余干县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了星瑞艾灸馆的虚假宣传行为,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5000元。

  2022年5月,余干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对位于余干县县城北停车场的星瑞艾灸馆进行现场检查,该店主要经营范围为提供养生保健服务,共摆放61台家用电器蒸熏仪供客户体验,同时销售蕲艾金绒、艾灸贴。

  经查,为提高蕲艾金绒和家用电器蒸熏仪的销量,当事人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制作课件,宣传蒸熏艾灸可以治疗疼痛、囊肿、预防新冠病毒。当事人对其销售的艾灸相关产品夸大宣传、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余干县市场监管局遂依法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安福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养乃世家”虚假宣传案

  2022年7月,安福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安福县养乃世家食品店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查,安福县养乃世家食品店通过给来店参加体验活动的老年人播放视频以及讲师讲解的方式,宣传其推广的“蜂贝”蜂胶软胶囊功效。在其播放给老年人观看的视频中,宣称“蜂胶具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对几十种疾病具有治疗和辅助治疗作用,如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多种疾病”。当事人销售“蜂贝”蜂胶产品属于保健食品,以上所述疾病治疗效果均是当事人从网上搜索的,并不能提供上述宣传内容权威机构证明材料。其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安福县市场监管局遂依法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宜黄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廉邦”涉嫌发布虚假广告案

     2022年6月,宜黄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宜黄县廉邦食品店涉嫌发布虚假广告案,作出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广告发布行为,消除影响并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6月,执法人员对宜黄县廉邦食品店进行涉老“食品”“保健品”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店里墙壁装潢涉嫌宣传“和氏臻品康”羊奶广告有疾病治疗功能的虚假宣传。

  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12月20日请广告公司为其销售的“和氏臻品康”羊奶制作喷绘广告三张,内容涉及“羊奶有滋阴养胃、补益肾脏、润肠通便、解毒的作用,可用于虚痨羸瘦、消渴、反胃、呃逆、口疮、漆疮等症,可治小儿口疮,对生漆疮的患者,取羊奶涂搽于患部即可”“老人喝羊奶助眠安神”等。其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宜黄县市场监管局遂依法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