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十年换新?切莫轻信商家夸大性承诺
江苏消费网 (2022-02-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2019年11月,浙江温岭的刘先生想购置一台深井泵,在一家电商上看到一款产品在页面宣传上标注“十年换新、只换不修”的售后承诺,觉得售后保障力度非常大,于是欣然下单。不料到了2021年10月,仅仅使用2年的深井泵突然出现了故障,寄回商家检测后,商家告知该深井泵损坏严重,不具备维修价值。对于刘先生提出的免费换新要求,商家也以非产品本身质量原因拒绝。

  “商家既然打出‘十年换新、只换不修’的承诺,就该遵守约定换新,先告知维修、不能维修之后又推脱,这不是欺骗消费者吗?”刘先生十分气愤,直接投诉到温岭市消保委。

  接到投诉后,消保人员及时联系刘先生了解事情原委。经查证,商家的商品页面确实标有“十年换新、只换不修”的售后承诺。同时,商家也无法提供故障非质量原因的证明,应当按约履行承诺、予以换新。考虑到该深井泵价值在2500多元,刘先生也已使用2年,在尽量保障消费者权益和减少商家损失的前提下,经消保委调解,商家同意为刘先生新换一台同款深水泵,刘先生承担运费及350元换新费用,售后按照行规重新约定。刘先生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对于商家所谓的“十年换新”宣传是否存在夸大、不合理现象,消保人员咨询过行业多家龙头企业获悉,按照当地电机、水泵行业惯例,产品包换、保修时间多数为一年,可想而知,“十年换新”有夸大成分,难以有效保障。消保人员对商家夸大的售后承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指导商家对商品页面宣传进行了修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商推出不同时效的“免费包换”售后服务,因而产生不少履约方面的消费纠纷。温岭市消保委在此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有包换、保修期服务的产品时,不要盲目相信过于夸大的产品保修、包退承诺,过长的包换期不等于过硬的品质保障。在网上购置时,要谨记通过截图、索要发票等方式做好凭证留存,以防出现纠纷时难以有效维权。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