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江苏消费网 (2021-12-23)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两年来,江苏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委统一部署,加强机制创新,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不断扩大保健食品行业整治影响力,形成条块结合、联合打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一是抓联动建机制,增强整治的凝聚力。传达贯彻“零时差”,率先印发江苏省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清理整治任务与责任同步明确到部门、细化到处室。组织协同“零障碍”,成立专项工作组,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和联络员工作网,形成省级横向、省市纵向工作机制。4次召开联席会议,对全省清理整治行动进行部署指导。联合联动“零距离”,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广电等四部门建立虚假违法广告联合整治机制,实行重点类别广告监管联手整治综合治理;会同宣传等15个部门联合开展“网剑”行动,打击网络销售食品违法行为。2次对全省进行专项指导,对存在问题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抓自律夯责任,增强整治的执行力。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 出台指导意见,制定自查报告模板,指导企业“菜单式”组织自查,生产经营单位做到“五清”,即“原料来源清、添加物质清、产品品种清、宣传标识清、销售方式清”。参与市场监管总局特食考核小程序试点,要求保健食品从业人员定期通过“特食界”学习考核,提升知法守法、依法生产经营的能力。发布《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进一步明确电商平台对保健食品的管理职责。

  三是抓治理营氛围,增强整治的共治力。各成员单位狠抓保健食品行业存在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两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余万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4万家次,监测保健食品广告3.6万条次。商务部门对直销企业直销产品、培训员和直销员进行复核;文旅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和宣传,狠抓“保健”游等误导和欺骗旅游者行为;卫健委加强保健食品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备案标准945份,指导整改问题企标8份;省广电局对全省主要电视频道进行广告监测,重新梳理备案健康养生节目101档。

  四是抓宣传促效果,增强整治的影响力。通过编排音乐快板、锡剧、淮剧、小品、动画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和科普保健知识,提高消费者对违规宣传和假冒伪劣产品的辨识能力。开展“关爱老年人”宣传教育,走进社区、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开展社区护老知识大讲堂、“重阳节主题宣传日”等活动;精选主要景区、商圈的液晶大屏,常态化播放保健食品专项整治科普宣传片,将保健食品宣传工作融入市民生活。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