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正文

信息中心

《超高韧性钢桥面铺装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科技成果鉴定会召开
江苏消费网 (2020-11-27)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阅读:

  2020年3月,全国交通建设开始全速复工复产,沪苏通长江大桥钢桥面铺装是后续全桥试验、交通设施施工、铁路联调联试等多项工程的前置工作,必须如期完成。如果钢桥面铺装环氧树脂、沥青材料采用进口产品,后续工程将完全停滞。幸运的是,沪苏通长江大桥决策过程中,选择采用中路交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路交科)的国产超高韧性环氧树脂材料进行铺装,从而保障大桥建设按期完成。

  

 

  11月27日,中路交科的《超高韧性钢桥面铺装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南京举行,并顺利通过专家鉴定,从此标志着我国大跨境钢桥面铺装关键材料的应用,不再依赖国外进口,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海涛、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凌耀初、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德军,以及东南大学、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等单位的行业专家等出席本次会议,鉴定委员会对项目的创新性、技术路线的科学性、项目组的专业性给予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多年来,中国超高韧性钢桥面铺装材料市场一直牢牢的被国外厂商所占据。这一卡脖子的问题如果不解决,我国在交通建设过程中就会受到阻碍。中路交科及时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其研发团队依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自2014年起开始钢桥面铺装专用树脂材料开发及应用研究,通过近6年的科研攻关,数千次的科学实验,突破了超高韧性树脂材料研发中系列技术难题,开发出中路新材®H型环氧材料。

  其中,作为结合料的HRM环氧,与基质沥青或改性沥青按比例配套使用,普通沥青拌和楼即可拌和、进一步降低了对施工时间的要求,解决了环氧沥青施工温度控制要求高、可施工时间短的技术难题;具有突出的抗车辙性能、良好的低温抗裂性能、卓越的抗疲劳开裂性能。HRM环氧沥青铺装施工结束后养生时间短,一般条件下养生时间不超过7天;可广泛应用于钢桥面铺装保护层和磨耗层,满足正交异性桥面板复杂结构对铺装材料的特种要求。

  作为粘层用HRB环氧,具有“两阶段”固化特性,即一阶段初固化,在施工过程中车辆不粘车轮和履带,并具有优异的抗施工损伤能力;二阶段在摊铺热沥青混合料作用下,HRB环氧初固物熔化并第二次段固化,同时与上层混合料充分粘结。该材料可应用于钢桥面铺装的防水粘结层或粘结层,与钢板和保护层粘接强度可达6~8MPa,显著提升5cm厚的桥面铺装层对桥梁结构的保护作用。

  中路新材®H型树脂,现已实现规模化工业生产,年产能13000吨,并获得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评估认证,性能满足行业规范要求,部分指标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已在世界第一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大桥、世界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等钢桥面铺装新建及养护项目中获得成功应用。

  《超高韧性钢桥面铺装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一方面破解了超大跨径钢桥面铺装材料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助力我国跨江跨海大桥的建设;另一方面,也为我国基础设施超高性能材料研发与产业化提供了样板,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