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万顷良田插翅腾飞
江苏消费网 (2020-07-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李智华 本报记者 李青山

  每个周末上午,万顷沙镇的张嘉豪(化名)给餐厅和饭店送完最后一批蔬菜,都会从十九涌开车回店铺。他习惯了一路上红树苇影、鸥鹭掠水的南沙湿地公园景色,习惯了延伸到蓝色天际线的香蕉林和番石榴果园,还习惯了飘荡着海水腥味的十四涌海鲜市场和金色向日葵盛放的百万葵园周边如织的旅游车辆、成群结伴的游客。最近,他被距离自家两公里外热火朝天的电商港工地吸引住了。这个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新城,将给万顷沙镇和他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是不是意味着万顷沙镇又迎来了一次腾飞的机会?

  万顷沙镇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南端南沙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今年6月以来,包括万顷沙镇在内,南沙区有3条交通大动脉开工或者开通。深圳至江门铁路建成通车后,南沙至深圳机场的行车时间仅需10多分钟,广深距离被大大拉近。继恒大新能源汽车、海芯集成电路等高端新兴产业之后,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也落户万顷沙镇。该区域产业、科研、医疗、交通、旅游融合于一体,从北向南规划定位非常清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大建设。

  健全的医保、宽敞舒适的住房、稳定的收入,对于现在的万顷沙镇百姓来说已经是寻常人家寻常事,家家户户有汽车并不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迈入小康社会以后,万顷沙人感受到的最大变化不在于物质极大丰富,而是眼前的世界豁然开朗,他们更善于了解、观察和思考自己的生活环境。面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他们不只是被动跟随,而是在国家发展战略下,更主动地选择和追求自己美好生活。

  张嘉豪的爸爸今年50岁,多年来做蔬菜批发和运输的生意。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和家人挤住在水边的茅寮(茅草屋),去一趟广州市区比节日出游还隆重,要转好几次渡轮,差不多一天的路程。“现在一个小时就到了,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万顷沙镇地势平坦,水网纵横,土地肥沃,蔗基渔塘、蕉林掩映,荷香万顷,是广州市首个省级生态环保示范镇。除了拥有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万顷沙镇三面环海,海产丰富,被广州市政府列为绿色食品综合基地,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国家级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农业发展策略为许多钟情于务农的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万顷沙镇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也日趋成熟,目前全镇有100亩以上规模水果种植场14个、100亩以上规模水产养殖场28个,一批水产养殖企业建立了“5G+智慧渔业”“养殖+流通+销售全流程溯源系统”等专业平台体系。

  大型农业企业采用“公司+农户+基地”发展模式,对当地农业发展起到极大带动作用,形成了规模化发展格局,促进该镇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向记者说起万顷沙的农产品,万顷沙镇的农户充满了自豪感。新垦莲藕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成为万顷沙镇的明星农产品;番石榴汁多爽甜、销路稳定,年产量达10万多吨,年产值约2.2亿元;蕉类则是万顷沙镇最传统的农产品,品种丰富,有香蕉、大蕉、皇帝蕉、苹果蕉、火龙蕉等,种植面积达1.8万亩,年产值约2.2亿元……

  万顷沙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大力发展绿色休闲农业,让传统农业逐步融入第三产业,促进全镇农业多样化发展。红海村地处万顷沙镇十四涌边,自2016年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以来,红海村以建设岭南水乡、发展渔村绿色旅游经济为发展目标,结合十四涌发展河涌游、滨海渔业旅游,提升码头建设,逐步开发滨海渔村特色的旅游产业,集中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渔村提升项目。在完善村基础设施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和挖掘渔村的海渔文化。不少村民巧借地段优势,借助渔村旅游发展,选择自主创业,增加收入。浓厚的渔家风情特色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张嘉豪大学毕业后子承父业,但他的想法更多。不久前,张嘉豪尝试了供应景区快餐和一次性餐具,颇受欢迎。“只是一次小尝试,未来还要继续探索。万顷沙未来发展潜力很大,机会一定很多。”张嘉豪充满自信地对记者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