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市消协:8款玩具电动车增塑剂超标 易造成伤害
江苏消费网 (2020-05-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王芙蓉 记者薛庆元)5月27日,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外发布28款玩具电动车比较试验报告,HOYO、灵通熊、贝多奇、达力斯、宝贝虎等8款样品增塑剂含量超标。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将产品的评价分为有害物质评价、结构安全性评价、电气安全和说明书易用性评价等4个指标。评级结果用星数表示,星数越多代表产品评价越高,测试不符合标准规定的项目则标记为“不符合”。

  按照评价规则,28款样品中,18款获得星级评价。其中,5星6款,4星6款,3星2款,2星4款。

 

  5星样品名单  

 

  比较试验发现,标称品牌为HOYO、灵通熊、海の心家具(HAIZHIXIN)、小荧星(xiaoyingxing)、贝多奇、达力斯、魔力小虫(MAnA)、宝贝虎等8款样品存在增塑剂含量超标问题。增塑剂是生产加工中常用的改性助剂,而邻苯二甲酸脂是增塑剂的一种,当其超标时可能会对经常接触的儿童造成伤害,如抑制免疫系统功能、影响细胞活性、易导致基因突变、造成发育和生殖障碍、畸形和死亡等,应当引起消费者和生产商重视。

  2款样品存在活动间隙问题。由于儿童身体骨骼发育不完全,并且活泼好动,危险的间隙可能陷入儿童的手指并造成挤夹伤害。

  1款样品的电池存在短路风险,消费者可能受到意外伤害。

  另外,还有1款样品缺少说明书,消费者可能无法正确使用产品。

  针对发现的问题,南京市消协发出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在挑选玩具电动车时应尽量避免选择含pvc材质的坐垫零部件的商品,此类产品生产工艺复杂生产流程涉及的化学物质控制难度高,存在超标风险。

  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建议,在设计环节,企业应当将玩具的安全性放在首位,多从儿童角度进行思考,尽可能避免设计时就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在生产制造环节,也不应忽视儿童使用过程中手口等的接触安全,制造工艺也应当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可能伤害儿童的飞边或尖角出现;在使用环节,儿童玩具在存放过程中应妥善放置,某些适合特定年龄段儿童玩耍的玩具可能不适合其他阶段的儿童。消费者在使用儿童产品之前,应首先浏览说明书,尤其是其中的警示/警语等信息,详细了解购买的商品使用以及保养等注意事项,可以有效避免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要使用没有说明书的产品。

  同时,提高公众对玩具风险的认识。政府职能机构、企业以及试验机构应与媒体互动协作,在推广儿童玩具产品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一些安全风险警示信息。可以通过对产品功能、制造工艺、使用方法等的介绍,促使公众认识到安全风险的存在,并理解风险的危害性。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