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在线旅游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宁召开
江苏消费网 (2019-10-2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10月25日,由江苏消费网主办、江苏消保委支持、途牛旅游网协办的在线旅游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胡国强,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王之熙先后作主题发言。会议还特别邀请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其他成员单位浙江、上海、安徽三地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议以“诚信 让旅游更放心”为主题,针对在线旅游领域存在的默认搭售、虚假宣传、价格陷阱、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旨在探讨在线旅游服务平台如何提升服务水平、完善信用体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而优化旅游消费体验,规范旅游行业发展。

  李杰指出,在线旅游点多、线长、面广,涉及线上、线下多个环节,覆盖交通、酒店、景区、餐饮、购物等多个方面。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围绕在线旅游开展了飞机票退改签、酒店退订等一系列调查,今后,还将与在线旅游平台保持沟通,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协同推进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

  胡国强表示,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成绩显著,召开此次会议意义重大。目前,在线旅游平台仍然存在一些如捆绑搭售、违规收集个人信息等问题。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攀升,对在线旅游平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文旅部发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是对旅游这项非标产品的标准化探讨,值得肯定。

  张德志提出,旅游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做好在线旅游的监管,不仅要熟知各项法律规定及相关标准,例如针对民宿、消防等相关规定,更要了解不同国家、地区的差异化规定。《电子商务法》和《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等都对在线旅游作出规定,为消费者提供了维权依据。在线旅游经营者、平台管理者在遵纪守法基础上也要诚实守信,恪守行业准则。

  王之熙向到场嘉宾介绍了南京市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他以南京夫子庙景区为例,阐释了南京放心消费城市创建过程中以点拉动线,以线覆盖多个领域的创新型做法。南京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的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位列全国前十。

  江苏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指出,在线旅游的发展,需要以诚信为重要抓手,需要平台、企业、媒体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发展。

  途牛旅游网首席执行官办公室主任、副总裁朱春晔在现场表示,途牛自成立起,一直把“诚信合规”视作企业长青发展的基石。途牛深入探索导游服务管理制度,设立资深服务部,并配有专职的法务顾问处理售后问题,成效显著。近三年来,国内游投诉三日内解决率94.16%,出境游投诉五日内解决率92.65%,远高于12301的时效要求。

  江苏省放心消费活动创建办公室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副处长刘宏跃表示,江苏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加强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其他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发表了各自观点。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崔砺金指出,《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亮点突出,出台及时、力度强。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吴瑞卿呼吁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成员单位加强消费教育,通过消费体验等方式推动行业发展。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法研部副主任杨昀就平台整合行业资源、打通产业上下链提出个人意见。

  江苏省高院民一庭副庭长王蔚表示,消费纠纷大都在监管部门层面得到化解,涉及诉讼数量较少。目前,在线旅游行业在司法实践层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完善。此外,王庭长对《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中的相关问题作出专业解析。

  会议还邀请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处处长张家斌、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市委网信办网管处副处长袁擎柱、玄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革新参加。嘉宾们还就创新性推进在线旅游平台信用体系建设、探索联合多部门推进机制及如何做好服务型政府提出了有益建议。(韩莉芸 孙婉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