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 正文

消费资讯

功效牙膏宣称须更科学严谨
江苏消费网 (2019-06-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于6月17日刊发的《“抗幽门螺杆菌牙膏”涉嫌虚假宣传》一文引起许多消费者的重视,有网友留言称希望更多地了解市售功效牙膏的标称情况。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超市发和物美超市等实体店,看到功效牙膏标注较为规范,但同时发现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功效牙膏方面的认知度普遍不高,对牙膏产品的标注和标准认识不够清晰。为此,相关专家建议广大消费者从正规场所、正规渠道购买牙膏,购买时应仔细查看是否标注有QB/T2966《功效型牙膏标准》。

  标准标注较为规范

   正值“618年中大促”期间,记者来到北京物美超市(鲁谷路店),调查发现功效牙膏品牌众多并有折扣优惠活动,其中云南白药、舒适达、片仔癀等几款消费者熟知的功效牙膏被摆放货架最前方。消费者王女士因618大促销,一口气买了3盒片仔癀牙膏。她表示因为“没有折扣的时候,功效牙膏的价格比普通牙膏要贵一些,一般30元左右,促销不但有赠品,价格也优惠了”。但当记者问及选购功效牙膏的依据,她茫然地称,只看外包装上的功能宣称,或品牌知名度,一般不看是不是标注了功效牙膏的相关标准。

  记者随后查看了云南白药、舒适达、片仔癀、华素愈创等几款知名品牌功效牙膏的外包装标准的标注情况,基本都同时标有国家标准GB/T8372《牙膏》和QB/T2966《功效型牙膏标准》,标准标注较为规范。

  “相对于一些网售牙膏宣称夸大功效的情况,目前实体店销售的功效牙膏产品的标注和宣称比较规范。”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郭强对本报记者表示,“口腔清洁护理用品的功效宣称应当科学、真实、合法、准确,有充分的法律法规依据和实验或评价数据支持。从国家牙膏蜡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近几年的抽检情况来看,协会所属会员企业产品合格率达98%。从协会检查和调研情况看,会员企业能够遵守国家相关法规要求,遵从行业自律规范,严格执行牙膏国家标准。我们也注意到,近来一些网售牙膏有夸大功效宣传问题,有关部门加大了检查执法的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郭强介绍,目前我国功效型牙膏执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7月9日发布的QB/T2966《功效型牙膏标准》。功效牙膏的功效主要包括防龋、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有关问题、除渍美白、抗牙结石、减轻口臭以及完成针对改善口腔问题功效作用验证的其他功效。

  根据《功效型牙膏标准》的界定,功效型牙膏即“添加了功效成分,除具有牙膏的基本功能外兼有辅助预防或减轻某些口腔问题、促进口腔健康的牙膏”。同时,功效牙膏产品必须标有QB2966,以区分普通牙膏的标识GB8372。而企业要获得QB2966的支持,则必须获得由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研究所出具的“功效临床试验报告”。

  郭强还表示,牙膏标签标注方法及要求执行国家标准GB29337《口腔清洁护理用品通用标签》的两个规定。标签标识应当真实、准确、科学、合法。其标签通常应包含:产品名称,生产者名称、地址,实际生产加工地,产品执行标准号,全成分表,保质期限,净含量,警示用语,以及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等规定应当标注的信息。

  花样营销难以辨别

   记者通过调查也发现,一些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功效牙膏方面,认知度不高,对牙膏产品的使用和功效认识不够清晰。有消费者对功效牙膏产品具有的“抗敏、消炎”等功效不屑一顾,认为和普通牙膏差别不大。例如,一位45岁左右的北京消费者李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全年基本都是用“中华牙膏”,很少换品牌,一般也不看牙膏的功效。而另一位消费者则表示“牙膏就是起到清洁作用,花样再多效果还不都是一样”。也难怪消费者疏于辨别,记者调查发现,牙膏“流行花样”确实不少。

  例如,宣称“添加食用小苏打”的牙膏就有好几个品牌,包括舒客小苏打牙膏、纳美小苏打牙膏、皓齿健真效·小苏打牙膏等。

  市售牙膏在成分标注上流于同质化,但在添加“提取物”“特殊活性成分”等标注上,不同品牌进行了差异化。例如,华素愈创牙膏标注称“含有愈创木薁磺酸钠(SAS)黏膜修复成分”。片仔癀牙火清牙膏(清脆药香)的标注称“特含珍稀名贵片仔癀活性成分,有效缓解肿胀、出血、口燥、异味等口腔上火问题”……

  对此,郭强表示,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对牙齿保护及保健意识的提升,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乐于追求新奇,喜欢尝试各种花样功能性牙膏,为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生活和口腔健康的更高追求,企业会加大研发力度,针对各种口腔健康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

  健康功效成行业增长点

   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作为生活易消耗品,在中国人口众多的国情下,形成了巨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年产牙膏逾100亿支,并以7.5%的增长速度成为全球增长率最高的市场。与产业迅速发展不相宜的是,我国近年来儿童龋齿患病率不是降低了,而是增加了。原国家卫计委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龋齿患病率为34.5%,呈上升趋势,成人每天2次刷牙率为36.1%,成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产品健康功效的追求也呈高端化的趋势。根据AC尼尔森报告,尽管防蛀美白等传统功能仍然是牙膏市场主流,但是诸如消炎、抗敏感、愈合、养护牙龈、止痛等功能牙膏细分产品发展得非常显著。

  在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下,药企也掀起跨界功能牙膏的热潮。继云南白药、广州药业、片仔癀之后,哈药集团的三精双黄连牙膏、霸王集团的冰凉防蛀牙膏、江苏济川药业的蒲地蓝可炎宁牙膏、三金集团的西瓜霜牙膏、华素制药的华素愈创牙膏等抢占功能牙膏市场。与此同时,很多企业纷纷推出新型功能牙膏以抢占市场。如云南白药旗下的蕴康牙膏、中美史克推出的舒适达抗敏感牙膏、华素制药的愈创牙膏、两面针的消痛牙膏等,都是在功能牙膏细分市场下的新产品。

  郭强表示,近年来主张口腔养护的功效牙膏增长较快,未来功效型牙膏仍将是市场主流。但是就功效宣称问题,目前行业协会正进一步规范。5月20日该协会在上海联合行业内生产规模前20位的企业发布自律公约,就产品安全、规范宣称向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做出庄严承诺。

  据悉,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正在商议更加严格规范的口腔清洁护理用品标签管理办法,准备出台产品功效宣称负面清单。并先后召开了多轮次的专家研讨会议进行研究,广泛征求业内外专家、从业者的意见,力求功效宣称更加严谨、科学。

  ●消费提示

  不宜长期使用同一种功效牙膏

  老话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经临床发现,牙齿不好,食物不能在口腔内得到充分咀嚼,会加重胃部负担,从而引起疾病。不仅如此,牙病对心脏也存在重大威胁,患牙周炎的人常会出现菌血症,此时肌体会自发地产生免疫反应,容易导致血栓,诱发心肌梗塞的发生。选好用好口腔护理产品可减少疾病的发生。那么,如何安全、正确使用功效牙膏呢?功效牙膏能否长期使用?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建议广大消费者:一是从正规场所、正规渠道购买牙膏;二是从标签标识上辨别牙膏,正规合法产品都标识有商品名、企业名与地址、执行标准号、成分、保质期、净含量等要素;三是根据自身口腔情况有针对性地选用牙膏,若有龋齿,最好选用防龋牙膏,若牙齿过敏,可以选用脱敏牙膏……简而言之就是需要改善什么牙齿情况就针对性选用什么功效牙膏;四是尽量不长期使用同一种功效的牙膏,防止口腔细菌失衡;五是保持良好刷牙习惯,每天2次,最好3次,每次2分钟。 (庞建新)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