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宁合城际高铁节前通车 开通之初“借停”南京站
江苏消费网 (2008-01-15) 来源:龙虎网
阅读:

  【龙虎网报道】作为我国第一条建成的时速250公里的高等级客运铁路专线,宁合城际轨道项目已经进入最后的通车前试验阶段。昨天上午,记者随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一道,乘坐专用的铁路工程车,从南京至安徽全椒一线,首度实地探访建成后的宁合城际高速铁路。

  开通之初停靠南京站

  按照之前的规划,宁合铁路将从大胜关铁路大桥过江,停靠南京南站交通枢纽,但实际上运行初期,并非如此。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经理李益军告诉记者,由于大胜关铁路大桥尚未竣工,南京南站枢纽也要随京沪高铁项目一起开工,真正建成启用还有时日。所以,铁路部门先期建设了从浦口永宁到亭子山的连接段。通过这一连接线,宁合城际铁路上的动车组就可以从主干线上临时换到现有的长江大桥铁路桥过江,然后进入南京站上下客。

  速度太快加装防护轨

  宁合铁路被习惯称为城际轨道,但如果从其设计时速来划分,亦属高速铁路范畴。当工程车通过永宁河特大桥时,记者发现前方的铁路与之前略有不同,在已铺设完毕的铁轨内侧,规则地留有铁轨铺设位。中铁二十四局的项目经理徐军解释说,由于桥基与路基的不同,列车以200公里以上的时速在铁路桥上飞驰而过时,特别需要防止车轮脱轨。为此,建设部门针对不同的速度段提出了不同的防护方案,“双轨护轮”就是其中之一,建设部门在现有铁道内侧,加建一条护轨,当列车驶过时,车轮就被保护在双轨之间,即便出现些许偏离,也能很快纠正过来。

  南京至合肥只需40分钟

  目前,宁合铁路沿线已进入静态试验阶段,即对现有建成设施逐项检测,等静态试验结束后,将进行重车试验,主要试运行一些重型货运火车,测试铁路的通行能力,之后才能上动车组进行高速试验。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静态试验进展良好,估计17日左右上重车试验。如果一切都顺利的话,春节前宁合城际轨道会试行通车。

  据悉,动车组从南京站出发,向西经全椒、巢湖、肥东,直达合肥枢纽,跑完154公里的全程只需40分钟。宁合铁路是沪汉蓉主通道的一部分,今后还将修建一条经武汉至成都的铁路。沪汉蓉铁路全线建成后,合肥至武汉列车运行里程将由现在的565公里缩短至351公里,从南京出发不到3小时可到武汉。其中,合肥至武汉段预计2009年通车。

  ■链接

  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披露,今年除了开工在即的京沪高铁外,南京还有望同时开工三条城际铁路,分别为沪宁城际、宁杭城际与宁安城际。

  沪宁城际根据设计,沪宁城际轨道交通是一条新建铁路,走向与既有沪宁铁路基本并行。建成后将开行大站直达和站站停两种列车,前者全程运行时间96分钟,后者全程运行171分钟。全线初步拟订的站点是南京、仙西、栖霞、龙潭、下蜀、高资、镇江、三山、丹阳、陵口、吕城、奔牛、新闸、常州、戚墅堰、崔桥、洛社、无锡、无锡新区、望亭、浒墅关、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唯亭、新昆山、陆家镇、安亭、南翔、上海西和上海。

  宁杭城际这条线路的走向基本与目前的宁杭高速公路平行,经过南京、溧水、溧阳、宜兴到杭州,设11个车站。建成后,南京市民乘火车一小时就可到杭州。

  宁安城际宁安城际铁路近期共设车站11个,分别为南京南、新江宁、新马鞍山、新当涂、芜湖、新芜湖南、新繁昌、铜陵东、九华山、池州和安庆,预留新钟鸣、宴塘两个车站。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