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保险证券 » 品牌专区 >> 正文

品牌专区

决胜脱贫 在江苏大地书写“国寿担当”
江苏消费网 (2020-09-04) 来源:江苏国寿
阅读:

  保险扶贫是金融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切实扛起金融央企责任担当,通过扎实推进定点扶贫、不断创新保险扶贫模式,注重精准落实精准落地,让定点帮扶地区做到了脱真贫、真脱贫,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国寿智慧与力量。

 

  发挥主业优势

  保民生 助脱贫

 

  57岁的王永明是一名尿毒症患者,2017年11月接受了肾移植手术,是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西山后村的低保户农民,此前身患重病的他根本不敢奢望能接受肾移植手术,高昂的手术费令他望而却步。

 

  急民所急,为民解困。当连云港国寿的工作人员在政府数据平台了解到王永明的病情和信息,第一时间联系并走访到他家,详细讲解公司2017年启动的“扶贫大病特惠保”项目。更幸运的是,从2017年开始,江苏国寿与江苏省慈善总会联合启动了“慈善扶贫保险”项目,共同为苏北6大扶贫重点片区近24万成年低收入人群提供提供自费医疗费用补充保险,王永明符合条件。再加上新农合报销的医疗费用,王永明基本不用为手术支付太多费用。“连云港市有36万建档立卡的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早在2016年,扶贫办就与中国人寿开始了扶贫资金筹措的探索,中国人寿连云港市公司主动作为,政治站位高,发挥机构网络全的优势,服务到位,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连云港市扶贫办江效斌处长这样评价道。

 

  此外,针对像王永明这样一些连住院前的押金都交不起的特殊情况,连云港市分公司还对确诊的贫困户大病患者一次性定额给付2000元诊疗启动费,为低收入人群开通了“先诊疗、后付费”的绿色通道。“做扶贫需要用心、用情,真正俯下身去了解贫困百姓的难处,这2000元不多,却能为贫困农民解决‘不敢看病’的心病。”连云港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刘锦源经常下村走访贫困户,对他们的困难有着很深的感触。

 

  同样在距离连云港300公里的泰州,低保户老人顾纪山因为疝气二次手术,出院时在结算窗口,他才知道,原来冗长的报销流程,现在只需几分钟,他就享受了新农合医保和医疗救助补助保险补偿,随走随结。其实,早在2018年1月1日起,泰州市政府就与中国人寿牵手,为10万名建档立卡户提供“健康扶贫保险”。“在启动项目之前,我们就花费数十万元专门设计平台对接系统,就是为了让患者少跑腿,为贫困群众打造一条方便快捷的‘绿色通道’”中国人寿泰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刘智章表示。在大力推进全市健康扶贫补充保险的同时,靖江支公司还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发出了乡镇“126”医疗精准扶贫模式,并于2018年,在新桥镇试点成功后成功在泰州全市推广。

 

  在淮安涟水,江苏国寿联合省委驻涟水县帮扶工作队实施了“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人员病残保险保障救助”项目,为涟水县省定经济薄弱村成年低收入人群赠送专项保险。

 

  2019年,江苏国寿为57.71万像王永明、顾纪山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及其成员提供了大病住院的保障,还对大病保险承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给予了降低起付线和提高报销比例的政策,有效缓解了参保城乡居民因患大病致贫返贫问题。2020年,截止到6月底,江苏国寿全省扶贫保险承保30.1万人,保费规模2824.6万元。发挥保险为民保障的优势,为贫困群众撑起“保护伞”。

 

  以泰州、连云港为代表的各地分公司,主动作为,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各项扶贫举措和产品得到了政府、合作方、老百姓的高度认可。据了解,2020年8月6日,泰州市中医院就与中国人寿签订了泰州首个商保理赔直付项目,创新扶贫保险模式也更好地促进了江苏国寿在服务领域的探索与尝试。它不仅是扶贫方式方法的创新与拓展,也成为江苏国寿在全省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益探索。

 

  注重“当前+长远”

  打“组合拳” 栽“摇钱树”

 

  涟水县是苏北革命老区,是江苏省“十三五”期间12个重点帮扶县之一,工业起步较晚,全县经济基础薄弱。2018年,江苏国寿成为涟水县岔庙镇百子村定点挂钩帮扶单位,并派驻经验丰富的陈登华驻村扶贫。

 

  百子村是岔庙镇唯一的省定经济薄弱村,2018年,7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438户,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面对百子村贫穷积弱,脱贫信心不足的问题,陈登华以党建为抓手,凝集发展合力,带领村干部、群众琢磨出一套脱贫致富的“组合拳”。

 

  要想打开致富门,就得靠产业扶贫这把“金钥匙”,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考虑到百子村地处里下河,高温多湿,陈登华决定种植薄壳山核桃(碧根果)。虽然种植周期长,但是前期除草、疏松土壤等可以带动村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碧根果项目带动20户低收入农户增收,村年收益为12万元,成了村里的“摇钱树”。

 

 

  “上有老母亲要赡养,下有四个孩子读书,蒋树成腰椎又不好,不能干重活,一家7口吃饭都成问题,更别提脱贫了。”百子村村支书嵇年高介绍贫困户情况时提到。在百子村,像蒋树成这样的困难户不在少数。现在,蒋树成已经和妻子在县城里开了一家面点店,月收入过万。

 

  “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志智双扶,从扶贫实际出发,陈登华积极推动像蒋树成这样的贫困群众参与帮扶地区的教育扶贫计划,并利用驻涟水帮扶队队员的各方资源,将培训结业的贫困户介绍到大城市就业。母婴培训、劳动护理等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在百子村很受欢迎,结合国家补助政策,只要拿到结业证,每天还能补助50元,“家门口就能培训,有了一技之长,走到哪都不怕”,接受培训的贫困百姓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2018年至今,江苏国寿每年向挂钩扶贫点捐赠100万元。为了利用好帮扶资金,陈登华积极谋划,既要结合当前脱贫实际工作,也要有长远的投资眼光,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经过慎重思考,他整合帮扶资金,购买厂房,每年收取厂房租金5万元;购买涟水猪舍并返租收取租金。这些举措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入,还带动了村民就业,可谓一举两得。有了这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陈登华着手改善村部办公、卫生室就医条件;加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安装路灯160多盏;村容村貌美化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高了。

 

  2019年末,百子村顺利实现脱贫,在涟水县岔庙镇13个经济薄弱村中,百子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最高。“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新起点”,江苏国寿和百子村的故事还在继续.....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提振“精气神”

 

  2020年8月14日,淮安当天烈日炎炎,气温高达36摄氏度。这一天,江苏国寿党委委员宋平又一次带领公司党员干部来到百子村开展共建活动,慰问当地困难群众和基层扶贫干部,“来这里,既是问计问需,同时也给党员上一堂生动的群众路线实践课。”这是江苏国寿将党建融入扶贫的一幕生动场景。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江苏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国栋带头扛起“一把手”责任,多次带领公司党员干部深入贫困帮扶点调研、检查帮扶计划完成情况、看望慰问帮扶对象、送上帮扶捐款,切身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保险业最大央企在江苏分支机构,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好表率作用。”赵国栋在调研时说道。

 

  “我是一名老党员,有扶贫经验,再有几年我就退休了,但我想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老百姓做点实事。”陈登华在下到百子村前这样说道。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两位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江苏国寿形成了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查真贫、扶真贫的帮扶氛围。连云港市分公司每季度公司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到挂钩帮扶村灌南县盆窑村、赣榆区、灌南新东村等地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在陈登华的带领下,百子村的村党支部形成了高度的凝聚力,成为贫困老百姓的“主心骨”,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关怀,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在江苏国寿的各个帮扶点,以党建工作引领精准扶贫落地见效,成果显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份份保单、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成功“摘帽”结对帮扶村,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江苏国寿交上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老百姓的笑容就是最好的成绩单”、“只有用心、用情帮扶,才能不负国家所托”,江苏国寿参与扶贫人员的真情流露,在这张“脱贫攻坚”答卷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中国人寿作为金融央企的优良传统,更是中国人寿“用保险力量守护美好生活”的初心使然与使命担当。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