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动态

混合现实+5G 常州花甲老人术后当天下床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19-09-07)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今年60多岁的龚阿姨8月底在家不慎摔倒,受伤后腰痛,不能站立行走,影响日常生活。在家人的陪同下,龚阿姨到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常州一院钟楼院区就诊,接诊医生张爱梁经影像检查等,初步判断为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后组织专家联合会诊,一致认为应该尽早手术。龚阿姨随后住进医院泌尿外科、骨科病区,并做好术前的各项准备。

  9月3日下午3点半,手术按照预定的计划开始。麻醉师为她实施全麻后,副主任医师张爱梁开始进行腰椎骨折终板分次骨水泥成形术,吴国峰主任全程参与手术。与以往手术不同的是,在混合现实(MR)远程协作技术和5G网络的双重加持下,常州一院(本部)脊柱外科副主任仇胥斌也能“同步”清晰地观察到手术情况,指导进行穿刺针的进针位置和深度,双方实时交流。

  张爱梁介绍说由于脊柱里面有神经,操作不当可能导致神经损伤甚至造成瘫痪,这是脊柱手术的难点。但常州一院钟楼院区的骨科团队在手术前已通过混合现实云端智能分析与重建影像数据,建立了患者腰椎的三维模型,有效解决手术的担忧。手术过程中与本院仇胥斌双方佩戴混合现实终端的“头戴智能设备”全息浏览影像,并将术前规划整合至场景模型中,以求手术可以更精准。

  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龚阿姨半小时后即可以坐起来,12小时左右可以下床。整个手术受到含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在内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混合现实+5G=精准+实时

  ≈同质化医疗

  探索MR(混合现实)+5G的技术应用于脊柱外科手术,能够直观地观察手术肉眼看不到的重要结构,有效增加手术操作的精确度和安全度,手术效果更佳,患者创伤更小。

  骨科副主任医师张爱梁表示混合现实和5G在未来医疗领域的发展,为远程医疗和精准医疗事业前进提供了桥梁,打破地域空间的束缚,达到优质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患者在当地即可享受先进的医疗技术,实现基层与医院诊疗同质化,助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王远未)

  

 

就诊指南

 

       吴国锋:副主任医师,科副主任,曾在上海长征医院骨科进修学习,临床专业方向为:关节及关节周围创伤的外科诊治。多年来,一直在临床一线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曾在上海长征医院骨科进修学习。有全面的基础理论及过硬的专业知识,对股骨头坏死进行保髋、延髋置换的诊疗以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阶梯治疗,胫骨高位截骨保膝、单髁置管、全膝置换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张爱梁: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2011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江苏省333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曾至上海海军军医大学(原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脊柱外科进修。长期从事脊柱外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专业方向为脊柱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包括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肿瘤等疾病的诊断及手术治疗。专业特长为脊柱微创手术技术和脊柱内镜,如脊柱内镜下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管狭窄等。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