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健康常识 >> 正文

健康常识

维生素软糖不能随便“吃着玩”
江苏消费网 (2019-05-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讯(本报记者 庞建新)《健康时报》近日报道称,美国“消费实验室网站”对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50种流行的复合维生素产品(包括5种品牌维生素软糖)质量展开的最新测试研究发现,尽管维生素软糖味甜可口,但却无法提供适当营养,反而可能会伤害身体。研究结果显示,80%的维生素软糖(胶状维生素)不符合膳食补充剂相关标准,一些维生素产品中所含营养素与标签上注明的情况相差太远。比如,12种复合维生素所含营养素比标签上所列营养素少24%,5种维生素软糖中有4种维生素A严重超标。但在国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实体药店,在电商平台上也有不少母婴用品店铺在售卖维生素软糖,且销量很好。

  六一儿童节临近,那些经常给宝宝买维生素软糖“吃着玩”的宝妈们要注意了,专家表示,并不推荐依靠吃维生素软糖来补充维生素。那么,吃维生素软糖到底有没有补充营养的效果?该不该给孩子吃呢?有没有副作用呢?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首席顾问、营养学专家葛可佑教授。

  葛可佑表示,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种类很多,主要来源于食物。市售的维生素软糖是否含维生素,含有多少,不能一概而论,须通过专业检测才能获知。对于人体而言,每种维生素并不是越多越好。如果缺乏维生素,应首先从膳食里补充。如果膳食中维生素不能满足人体所需,维生素营养剂可起到补充作用;如果膳食里已经满足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再额外获取、补充是没有作用的。对儿童而言,吃维生素软糖是否能补充营养,也不能一概而论:一要看软糖中的维生素含量;二要看身体里缺不缺维生素。

  如果维生素软糖里的维生素含量很少,那么食用软糖补充意义不大,不如多从膳食里补充。如果身体本身并不缺乏某种维生素,那么补充维生素糖只起到了“吃糖”的作用。维生素软糖添加了白砂糖、麦芽糖浆等甜味物质,糖的含量提高了,不仅对孩子牙齿不好,整体营养比例也会失衡。

  针对有些家长认为“反正孩子也要吃糖,还不如吃点维生素软糖,比吃糖有好处”的想法,葛可佑认为,家长有这种想法也无可厚非,但不能靠吃糖来补充营养。从营养学角度,孩子的日常饮食要多样化,搭配合理。如果孩子缺乏维生素A或维生素B2,建议多吃动物性食物;如果缺乏维生素C,可以多吃蔬菜水果来补充。

  葛可佑提醒家长,如果要给孩子吃维生素软糖,要具体看其中含有哪些维生素,含量多少,且不可过量食用。如果孩子因为某些原因而缺乏某些维生素,需要补充,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要自己盲目进补。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