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行业聚焦 >> 正文

行业聚焦

行业专家齐聚CFAS 为食品安全检测“把脉开方”
江苏消费网 (2016-04-01) 来源:仪器信息网
阅读:

  仪器信息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当今社会的热点话题,同时也是国字号的“老大难”问题。而且,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推出以后,明确将食品安全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再次将食品安全推向了“风口浪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国际论坛(CFAS 2016)今天(2016年3月29日)在北京开幕。500余位行业代表共聚一堂,为我国食品和农产品安全检测问题建言献策。

  

 

  开幕式现场

  食品安全是前提,质量和营养价值是根本,确保人民健康是最终目的。本届大会继承发扬前四届的专业特色和学术风格,反映我国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的现状,突出食品和农产品安全检测的新技术与应用,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和营养的检测水平。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秘书长刘长宽主持开幕式,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高级顾问闫增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理事长关亚风、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秘书长曾伟分别为大会致辞。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高级顾问 闫增序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理事长 关亚风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秘书长 曾伟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秘书长 刘长宽

  多年来国家在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给相关的企业也带来了很好的收益。但是同时大家也看到,随着检测要求的提高,整体上我国在食品和农产品检测技术和检测装备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闫增序在致辞中提到,“十二五”的五年期间,我国质谱和色谱仪器进口总金额达到70亿美元,仅色谱仪器(包括气相、液相、离子色谱等)每年平均进口量就达2万台。而据很多国产仪器厂商反馈,目前国产色谱仪器整体上还达不到这个数量,差距之明显让很多人吃惊,再次给国产仪器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对相关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鉴于此,本届论坛特别注重搭建用户与仪器厂商的交流平台,希望进一步促进国产仪器技术水平的提高。

  据介绍,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216篇,最终安排了69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时开设了7个分论坛进行专题讨论,并邀请到了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陈彦长研究员等业界知名专家为大家带来精彩报告。

  

 

  南京大学 陈洪渊院士

  报告:确保食品与质量安全,提升检测和质控技术

  中国食品工业总产值每年以13%的速度快速增长,虽然基数很大(目前已经有46万家企业),但是规模小,法制意识相对淡薄,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而作为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测量技术尤其重要,因为无论是生产线上的质量控制,还是市场上的质量检验,都要依赖测量结果作为依据。

  光谱、色谱、质谱、波谱、电化学、热分析等为食品安全检测提供了丰富有力的手段和工具。而同时,仪器指标、功能的不断发展和提升,也契合了食品安全检测越来越多、越来越严格的任务和要求。陈洪渊院士在报告中特别详细介绍了目前食品安全分析方法的前沿研究,包括基于适配体组装结构差异的砷离子拉曼检测、纳米材料界导的超级传感器、表面增强拉曼检测农药残留、纳米金显色法测定牛奶中的三聚氰胺、现场免疫荧光食品微生物分析等。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陈彦长研究员

  报告:从“供给侧改革”看食品检测机构发展新趋势

  目前,国内食品检验检测资源分散,重复建设现象突出。外资和民营食品检测机构在我国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主体。根据3月18日从国家认监委实验室管理部得到的最新数据,目前已经通过食品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实验室共计4315家,其中国家级食品检测机构410家,地方食品检测机构3905家。依据自然过渡原则,CMAF证书将回归CMA证书。另外,到目前为止,食品复检机构共136家。据悉,第三方复检机构评审工作即将开展,各级食药系统的机构会进入复检机构。

  据陈彦长研究员介绍,围绕供给侧改革,国家在这几年出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政策,对食品检测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其中,国务院于2014年12月31日发布了《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为促进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指明了方向,免税仪器也可以用于检测,设备共享收入可纳入单位预算,自主支配;2014年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文中明确提出将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检验检测、产品推广等研发、制造、销售相关服务。借助政策风口,第三方检测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国务院还修改了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设立由“先证后照”修改为“先照后证”,认证机构审批时限也由90日缩短为45日,同时取消境外认证机构设立代表机构的审批。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吴永宁研究员

  报告:非法添加物的最新检测技术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李培武研究员

  报告:生物毒素、尤其食品安全密切相关的真菌毒素检测技术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

  食品安全离不开检测技术的发展,在本次会议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研究员分别分享了非法添加物和生物毒素的检测技术进展及发展趋势。

  此外,SCIEX、沃特世、赛默飞世尔科技和天瑞仪器等仪器厂商也分享了在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

  

 

  SCIEX 王海鉴

  报告:X500R在食品安全中的应用

  

 

  沃特世 李鹏

  报告:沃特世高分辨质谱技术最新进展—

  离子淌度高分辨质谱技术在食品检测中的应用展望

  

 

  赛默飞世尔科技 崔晓亮

  报告:赛默飞色谱仪、光谱仪与食品安全检测

  

 

  天瑞仪器 周立

  报告:饮用水安全检测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