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市场 >> 正文

培训市场

在线选课是门技术活
江苏消费网 (2019-05-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桑雪骐

  家有学生,上课就必定是免不了的。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线教育内容的不断丰富,让上课不再需要孩子从一个课堂奔波到另一个课堂,因此有不少家长为孩子选择了在线教育。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线教育对于孩子的自律性要求较高,因此并非适合每个孩子,而且,课堂教学质量也是良莠不齐。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 《白皮书》)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2.96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330亿元。随着宽带速度提升、智能AI、网络直播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革新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了巨大变化。“人工智能+教育”成为在线教育行业的关键词,智能作业批改、人脸识别技术、个性化推荐等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运用到在线教育的多元场景中。技术的发展促使在线教育机构通过更为多元化的形式提供教学服务。“网课不仅费用要低很多,而且省去了孩子耗在路上的时间和父母接送陪读的时间。”消费者程先生认为,节省家长及孩子的时间是网络课程最大的优势。此外,网络课程还有授课形式灵活多样、没有听懂的地方可以无限回看、可以跨空间和时间分享优质教师资源等优势。为此,他这学期给孩子报了多门网络课程。

  但消费者朱女士却表示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在网上学习。朱女士介绍说,以前她也给孩子报过网课,刚开始看见孩子全神贯注地学习还挺欣慰,后来一次抽查却发现孩子在偷偷地打游戏。还有的时候孩子会把上课的对话框当成即时通讯工具,和同时在上课的同学聊天,于是她把孩子的课又都转移到线下。朱女士认为网络课程更适合自律性强的孩子。

  课程质量良莠不齐也是让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消费者吴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主要是通过各类广告了解在线教育平台,虽然大多数平台都可以进行试听,但是有时候一两次课的试听并不能判断课程质量的高低,有些一对一的课程,试听的老师和授课的老师还可能不是同一个人,这个时候想退费又会有诸多的限制。后来,她每次给孩子报课,都要多方打听后才付费。

  的确如吴女士所遭遇的,《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中有16.9%的人遇到了“退课退费难”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网络课程退费基本都设定了限制条件。比如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无条件退款,超出期限则要扣除一定费用,还有的直接表示超出期限不能退款。更有消费者反映,遭遇到课程上到一半机构资金链断裂而停课、无法退费的问题。

  对此,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挑选网络课程,同时,报名缴费之前要对平台及教师的口碑进行调查了解,尽量不要为了贪图大额折扣而选择高额预付费的缴费方式。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