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家务劳动也是家族作业
江苏消费网 (2019-05-07)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上海正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及配套纲要

  记者 韩晓蓉

  五一小长假期间,黄梓萌的家长很开心,孩子帮着一起摆放餐具、擦桌子、叠衣服、整理书桌……全家人还一起做“比一比”的游戏,孩子和奶奶、妈妈、爸爸比一比摆放餐具,看谁放得又快又整齐。

  黄梓萌是上海市普陀区树德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在树德小学,有一份特别制定的“家务清单”,鼓励学生在家庭寻找服务的小岗位,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学会一些劳动的技能技巧。学校将这份家务清单印刷在《树德作业本》的首页,在作业记录后面上印制了“家务完成情况”评价表。

  

 

  树德小学二(4)班聂浩轩端着自己烧的菜上桌。 本文图片均为校方供图

  在树德小学内,形式新颖的劳动教育活动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

  三(2)孙英杰家长说,在学校老师的督促下,孩子渐渐明白了整理好自己的东西是他力所能及的事,是他的责任。带去学校的小扫帚套装家里也准备了一份,做完作业打扫好自己的小书桌。现在孩子能够很自觉地把用完的书一本本叠好,找到规定的地方摆放好了。

  四(1)胡静仪妈妈很有感触,“孩子长大了懂事了,懂得心疼父母了。”她坦言和孩子一起做家务也可以说是一种游戏,一边劳动一边享受游戏的过程,劳动并且快乐着。

  树德小学德育部主任崔萍表示,把家务做为家庭作业,由老人主带的家庭推进有点困难。对于这样的孩子,老师将给予更多地关注,当孩子有点滴的进步,老师会进行激励与表扬,“下一步,我们打算更多地走进社区,走向社会,让孩子们为更多的人服务,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树德小学二(4)班李雷在买菜。

  事实上,在上海的不少学校都把劳动教育玩出了新花样。

  比如虹口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改建了校内的“百草园”。该校政教主任宇海燕表示,学校开发建构了《万物有灵》劳动实践课程,从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入手,通过“认一认”、“种一种”、“养一养”、“画一画”等形式,不仅让学生了解中医药知识中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更关注学会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

  嘉定区娄塘学校开设了娄塘点心制作班,还开设全校同学都必须掌握的“5+1”系列劳动技能课程,“5”指“一汤一点一菜一凉一蛋”课程,“1”指“一扣”,即钉纽扣。

  

 

  树德小学一(1)班许紫萱同学的家务劳动小报。

  改革先锋、著名教育家于漪对于上海坚持将劳育融合在教育和课程活动中表示支持和赞赏。

  “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美丽人生。在新时代,劳动的创造意义尤其重要。”于漪希望,学校可以培养学生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获悉,上海正在制定加强大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及配套的教育指导纲要,分学段细化学校教育、社会实践、家务劳动等各环节的劳动教育内涵,系统化构建学校社会家庭的协同机制,使劳动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