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直销江苏 » 业内访谈 >> 正文

业内访谈

专访王义:2015中国直销行业九大趋势
江苏消费网 (2015-09-01) 来源:爱微帮
阅读:

  

 

  中国著名直销理论研究专家、著名市场营销研究专家,北京大学亚太教育中心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客座教授、商务部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时至今日,中国直销行业发展已经走过了25年的历程,25年时间,直销行业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2014年,对于直销行业而言,是变革创新乃至包含巨变的一年,直销行业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面对2015年,未来直销行业发展趋势将是如何呢?借此契机,直销专业网记者特意对王义教授进行了独家专访,共同展望2015年直销行业发展趋势。

  趋势一:行业销售业绩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2014年,中国直销行业继续气势如虹,行业整体业绩取得突破性进展,单个企业的业绩也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王义:中国直销行业业绩长期的平均增长速度约为30%,但从2014年以来,增速明显加快,部分直销企业业绩获得了大幅提升,比如中脉、太阳神、金士力佳友等,促使整个行业业绩也在大幅提升,所以说,在未来行业业绩将依旧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取得一定的突破。特别是借助一些现代化工具,比如直销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借助“地面”和“空中”两个渠道来发展,互相促进,直销借助互联网扩大影响力、知名度,网络销售额也随着直销推广不断增加。

  趋势二:批牌速度加快 拿牌企业成为市场主导力量

  目前,我国获得直销牌照的企业已有49家。2014年,获批企业有7家;2015年的首张直销牌照已经发放,直销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王义:前几年,每年获牌的企业只有2、3家,2013年、2014年的批牌速度明显加快,保持在10家左右,这说明国家政府对直销行业十分重视.在2015年,这一趋势将会继续加大,这也将促使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这其中包括已获牌企业和未获牌企业两个方面:

  已获牌企业将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而对于刚刚拿牌的企业,我认为需要做好5个方面:第一,宣传需加强,提升自己的知名度;第二,公共关系需做到位,适应直销大环境,提升自己的美誉度;第三,原有销售模式需改变,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模式为王”,因此企业要对自己的直销模式进行科学的设计、规划;第四,产品需更新,进入直销,企业需要对自己现有的产品进行梳理,考核自己的现有产品具有什么优势,是否合适转入直销,是否需要增加新产品,对未来10年的产品做好规划、设计;第五,内部管理需增强,提升整体经济效益。

  未获牌企业则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正在申牌的准直销企业,这些企业在申牌期间要注意加强自身管理,避免恶性事件发生;另一种是申牌条件欠缺,无法获牌的企业,对此,我的建议是:一、与获牌企业合作,成为获牌企业的团队或合作伙伴;二、转入国际市场,国际上有的国家进行直销不是审批制,而是备案制,因此企业可以尝试先走国际市场进行发展;三、转入地下运作,当然,我不提倡这种做法,这种行为属于违法经营,企业本身利益、经销商利益和消费者权益都得不到保护。

  趋势三:政府对直销企业监管将更加严厉

  自涉及直销立法的两部核心条例《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出台以来,政府监管部门对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实施着严苛的法定标准,形成了长效的工作机制,

  王义:从2014年来看,国家工商机关和公安部门保持打传高压态势,对许多未获牌但从事直销的企业进行了查处严惩,针对获牌企业规范运作的监管力度也不断加大,曝光了一系列企业涉传案。由此可见,未来,对直销企业的监管将更加严厉。

  趋势四:直销立法修改完善 行业机构成立

  《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自2005年出台施行,已经进入第10年,随着直销行业发展壮大,法律法规的适配性问题愈发凸显。

  王义:2014年开始,国家各方面已经开始着手直销相关法规的立法修改,国家商务部、工商局也进行了若干轮的意见征询,针对直销区域、奖金制度、直销产品等方面的规定将会有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各类的直销行业机构正在筹备中。2014年,中国保健协会直销工作委员会授牌成立,中国直销行业协会也正在筹备,这些行业机构实质上是直销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体现。而以上这两点都从不同的方面说明了我们中国直销行业的未来前景无限。

  趋势五:企业并购整合将引发“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即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马太效应揭示了一个不断增长个人和企业资源的需求原理,是影响企业发展和个人成功的一个重要法则。

  王义:近两年来,随着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大,未获牌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为了使自己的制度和产品得到持续性发展,这些企业就需要寻求拿牌直销企业的庇护,而有实力的拿牌直销企业,也可以借此扩充自己的经销商队伍和企业实力。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在未来企业整合并购会成为中国直销行业的一种趋势,这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与趋势的,也必将成为企业迅速抢占市场份额的有效手段。

  趋势六:新技术手段在直销中获得广泛应用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兴起,随着社会化媒体包括微博、微信、自媒体的兴起,随着移动互联的兴起,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旧技术并存的时代。

  王义:“互联网思维”在2014年表现的尤为突出,直销企业运用微信、独立APP等新技术手段,使直销从过去的地面转到互联网,再从互联网转到移动互联网,直销行业的移动互联时代、大数据时代、粉丝经济时代已经来临。

  趋势七:“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团队做大做强的根本

  “现代企业制度”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条件的新型企业制度。

  王义:企业管理制度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现代企业制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公司制度”。公司制度就是建立现代企业的三权分立制度,董事会掌握决策权、经理会掌握执行权、监事会掌握监督权,形成三位一体的管理制度,缺一不可。这一制度可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打破中国直销企业尤其是民族直销企业中普遍存在的家族式管理不规范、过于僵硬的问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将成为企业、团队做大做强的根本。

  趋势八:“系统产业化运作”价值凸显

  系统产业化是一种趋势,直销系统产业化是系统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产物,可以促进直销业务的更大发展。

  王义:“系统产业化运作”是把系统作为一个企业去管理、运作,使系统获得多元化利润,耶格系统和中脉的道和系统都是系统产业化的典范。我们现在经销商都是跟着公司走,公司怎么做就怎么做,系统产业化就是让经销商们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培训,扩充收入渠道,进行多元化产业投入,促使利益多元化。当然,直销系统产业化并不是随便想想那么简单,在操作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上一定需谨慎,不要一步错棋满盘皆输,要让宝贵的直销系统资源高起跳,稳健落地。

  趋势九:教育培训更加本土化

  教育培训对于直销企业来讲,是事关战略发展的事情。

  王义:直销来自于西方,中国的直销教育培训也来源于美国以及东方的日本,受外来文化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基督教文化。要发展中国特色的直销行业,就要让我们的直销教育培训体现中国的特色文化,对此,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去做:一是应当多宣传中国国学,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精神;二是紧密结合中国的政策法规,让直销员懂法、守法;三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文化,了解我国执政党文化。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