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扫地机器人质量考核亟待量化
江苏消费网 (2018-06-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桑雪骐

  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整体吸尘器线上市场,扫地机器人仍为主力产品,具有绝对优势,但是已经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在日前由知电主办的第一届扫地机器人行业年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知电CEO梅晓春指出,目前扫地机器人并没有国家标准,对于清洁能力和智能规划等核心性能也没有统一的量化指标。技术抄袭、产品宣传夸大、数据虚标、定价混乱等是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怡康统计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增长放缓,但仍占到市场整体规模的90%以上;线下市场也开始企稳。同时,产品结构逐渐向高价格段渗透,主力价格在800元-3000元之间;产品功能则逐步向高智能型产品过渡。具有Vsalm全局规划功能的产品同比增长达到1035.6%,具有LDS全局规划功能的产品同比增长也达到了427.2%。而路径随机类产品同比则出现了负增长。中怡康品牌总经理左延鹊介绍,对于包括扫地机器人在内的吸尘器产品,人们关注的三大核心技术是电池续航、静音和大吸力。而智能规划作为扫地机器人的独特技术,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但是,目前国内关于扫地机器人的质量检测中,多数只做3C强制性认证项目,仅限于样品质量合格与否,对于样品质量水平没有量化要求,这与国家对样品质量升级的要求还有差距。鉴于此,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消费者协会委托中国家电研究院下属知电实验室,对市面上主流的20款扫地机器人进行了测试。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清洁技术学会吸尘器分会秘书长熊开胜介绍,目前针对扫地机器人进行检测的标准中,产品标准只有QB/T4833-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清洁机器人》,而方法标准则主要依据的是IEC标准,包括IEC62929:2014《家用干式清洁机器人的性能测试方法》和IEC62849:2016《移动家用机器人性能评估方法》等。

  针对此次中消协委托的比较试验,知电实验室特别编制了《家用智能化清洁机器人评测方法及技术要求》,并依据此《技术要求》和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GB4706.7-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真空吸尘器和吸水式清洁器具的特殊要求》,对从电商渠道购买的20款扫地机器人就地板清洁能力、头发/宠物毛发缠绕性、覆盖率、续航时间、越障能力及噪声等核心项目进行了评测。试验结果显示,20款样品在安全性方面令人放心,整体清洁性能差异较为明显,且性能优劣不与价格高低成正比,而且工作噪音普遍偏高。

  梅晓春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亟须国家标准出台,以免在高速增长的需求下和混乱的行业竞争中有滥竽充数的产品出现,误导消费者选购。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