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数码 » 数码辞典 >> 正文

数码辞典

明显改善画质的方法 教新手如何控制景深
江苏消费网 (2016-04-01) 来源:蜂鸟网
阅读:

  1.何谓景深

  大家都知道一般相机要对焦后才能拍摄,理论上照片中只有被准确对焦的部分清晰,焦点前及焦点后的景物会因在焦点以外而显得模糊。不过,基于镜头、拍摄距离等因素,在焦点前、后仍然会有一段距离的景物能够被清晰显示,不致于落入模糊地带,这个清晰的范围便称为景深。

  利用景深是拍摄常用的表现手法,景深可以让平面的画面表现出空间感,从而增强照片的欣赏性和表现力。

  

控制画面的景深

 

  焦点位于画面三分之一处

  上图焦点位于画面三分之一处, 因为使用光圈较小,从焦点前到焦点后画面清晰的区域非常广泛, 这叫做大景深。在风景摄影中较长使用。

  

控制画面的景深

 

  焦点位于靠前的花瓣上

  上图焦点位于靠前的花瓣上,因为使用的光圈较大,花瓣前后这段清晰的区域比较小,这叫做小景深。在静物摄影等小场景中较为常用,在人像摄影中使用也较多。

  小景深的照片,只有焦点部分才会清晰显示,景深外的地方显得十分模糊;大景深的照片,所有景物都显得十分清晰,两者体现在画面中效果完全不一样。

  2.光圈大小可以决定画面的景深

  光圈大小不仅决定了曝光量的多少,它更重要的作用体现在对于景深的影响。一般来说,在焦距和摄距相同的情况下,光圈越小,景深越大;光圈越大,景深越小。通常我们会采用小光圈获得大景深,以展现景物的深度。在拍摄风景照片的时候,也常常采用小光圈,以突出主题,同时也展示更加清晰和广阔的空间感。

  

控制画面的景深

 

  光圈:F2.8 快门速度:1/250s  感光度:ISO100 焦距:50mm

  F2.8的光圈,拍摄出了小景深的画面,背景虚化,有别样意境。

  在拍摄风光时,面对广阔无垠的空间,使用小光圈可以让画面的清晰度更高,同时,低角度的拍摄可以提升地平线的高度,亦可以让画面的空间感更加鲜明、立体、生动。

  3.焦距长短可以决定画面的景深

  景深的大小不仅和光圈大小有直接关系,焦距的长短也是影响景深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拍摄距离和光圈大小都相同的情况下,比较短的焦距能够制造出更大的景深,强调周围环境的特点,并摄入更多的环境元素。长焦距制造出的景深要比短焦距制造出的景深小,从而捕捉到更清晰的特写。

  

控制画面的景深

 

  光圈:F9 快门速度:1/160s  感光度:ISO160 焦距:40mm

  短焦距镜头具有天生的大景深优势,如果再配合小光圈,则画面的景深会更大。左图使用24-105mm镜头拍摄,配合F11的小光圈,画面的景深范围非常大,无论是近景的花卉还是远处的树木,清晰度都非常高。利用短焦距的大景深强调环境,可以得到写实意义很浓厚的画面效果。

  

控制画面的景深

 

  光圈:F9 快门速度:1/160s  感光度:ISO160 焦距:40mm

  长焦镜头的光学原理注定其景深天生比短焦距镜头小。在左图拍摄中,通过使用镜头的长焦端拍摄,将主体花丛拉近,处于背景中的树木草地自然虚化,小景深效果使得主体花丛更加突出,让观众的注意力集中于花丛的花卉上,从而有效凸显了细节。

  短焦距通常指的就是广角镜头,因为广角镜头的视角非常大,非常适宜拍摄场景丰富的画面,而这样的场景,尽可能清晰是最佳效果,因此,短焦距通常配合小光圈拍摄以获取大景深的画面效果。

  4.距离被摄体的远近可以决定画面的景深

  影响景深的最后一个因素是距离被摄体的远近。摄距,也称物距,它是指焦点至镜头之间的距离,不是镜头前任何物体至镜头的距离,因为只有在焦点前后才能形成一个清晰的区域。

  物距对景深的影响表现为:在焦距和光圈不变的情况下,景物离镜头较近时,景深较小;景物离镜头较远时,景深较大。其原因在于,影像的大小是由物距的远近决定的,当景物距离较近时,成像增大,分散圈变粗了,所以摄影时物距越小,景深也越浅;随着距离的增加,景深就逐渐增大。

  对照前一张的画面就会发现,和静物保持相对远一些的距离进行拍摄,不仅花儿是清晰的,几乎整个盛花的器皿也都是清晰的,连下面的石头装饰也变得不再模糊。这样拍摄的目的,是为了展示出花儿与器皿、背景之间的关系,以塑造画面整体甜美轻快的风格。

  

控制画面的景深

 

   光圈:F4    快门速度:1/200s   感光度:ISO250     焦距:50mm

  近距离拍摄适合表现被摄对象的局部特写,将其某一特征放大,给观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远距离拍摄能展示更多的画面细节。

  

控制画面的景深

 

  光圈:F4    快门速度:1/200s   感光度:ISO250     焦距:50mm

  在实际拍摄中,为了获取大景深或者小景深的效果,可以通过调节光圈大小、使用长焦距或者短焦距及靠近或者远离被摄主体这三种方法之一或全部来实现控制画面景深的目的。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