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三步走”治理流动摊贩 沙洲街道城市管理专项整治打破困局
江苏消费网 (2022-04-06)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近期,气温回暖,城市各个角落频繁出现一些无证、无序的流动摊贩,他们采用“即停即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销售模式进行占道经营,极大地影响了市容市貌,也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采取每天早中晚“定点巡查”“错时执法”与“延时值守”相结合的“三步走”管理模式,全面开展流动摊贩专项整治行动。

  早晨:定点巡查,通“堵点”,疏堵结合显成效

  每天早上,农贸市场周边人流量较大,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小商小贩店外经营的现象屡见不鲜,既阻碍正常交通秩序,又严重影响市容环境。为有效净化和规范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秩序,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统一部署,针对农贸市场及周边流动蔬菜摊占道经营、物品乱堆放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紧抓关键、疏堵结合、持续发力攻克市容顽疾。

沙洲街道城管队员对活禽贩卖现场进行取缔

  4月1日早上8点,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各网格组队员就已活跃在辖区内农贸市场周边,对“流动摊贩和店外经营”开展集中整治。8点40分,城管网格组长杨厚和与组员巡查至莲花南苑小区莲池路路段,发现有摊贩违规售卖活禽,杨厚和立即对售卖行为进行了制止,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当场对贩卖活禽依法暂扣,随后,当事人前往建邺区沙洲执法中队配合处罚并保证不再贩卖活禽,自行对活禽进行无害化处理。

  中午:开展“错时执法”突击“无证盒饭”,取缔“马路食堂”

  4月3日,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城管队员在对工地日常巡查中发现,每到中午10点至11点30分,售卖盒饭的摊贩便在工地前聚集。这些摊贩把电动三轮车改装成流动“餐车”停在人行道甚至非机动车道上。因售卖的盒饭价格便宜,吸引了不少工人们用餐,现场俨然成为一个小型的“马路食堂”,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这些流动盒饭点既无营业执照也没有食品卫生许可证,工人们用餐后的饭盒、一次性筷子等垃圾也随意丢弃在绿化带里,严重影响周边的市容环境。

沙洲街道城管队员对无证盒饭摊点进行取缔

  针对这一现象,4月4日,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联合沙洲执法中队人员、街道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充分利用午休时间,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前期排查出的“马路食堂”进行“拉网式”执法。在元前路一处在建工地前,城管执法人员对流动摊贩教育劝导,对多次劝说无效的摊贩,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暂扣经营工具。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为防止工地周边盒饭摊点占道经营现象反复‘回潮’,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后续将采取定、巡结合的方式,避免反弹”。

  晚上:“延时值守”,向夜间“城市病”开“刀”

  随着气温逐步回暖,新鲜水果陆续上市,一些“夜间城市病”开始显现,每到上、下班以及晚间特殊时段,流动水果车占据城市主次干道、交通道口等重点部位,摆摊设点经营。为有效解决“城管下班、摊贩上班”这一城市管理痼疾顽症,针对占道经营摊点时间不固定、流动性强等经营特性,清明节假期之前,街道城市管理部召开部门会议,制定部门领导轮班制度,每晚6点至12点由当班领导带队,组织实施“延时值守”行动,重点对摆摊设点问题较多的楠溪江东街、云龙山路、河西大街进行执法巡查,开展多轮夜间整治行动,实现辖区执法全覆盖、无盲区。

沙洲街道执法中队、街道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对流动摊贩进行劝离

  截止4月6日,沙洲城管共取缔流动摊贩、店外(占道)经营70余处,依法暂扣物品10余件。下一步,沙洲街道将立足长效,持续开展“定点巡查、错时管理、延时值守”专项整治行动,坚持用“三步走”管理模式,治理流动摊贩,对流动摊贩高发区域实现严格管控并保持高压状态,加大巡查力度,强化跟踪管理,落实“回头看”工作,巩固整治成果,严防问题回潮,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辖区环境,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侯玉林 陈冬艳)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