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沙洲街道与本网联合开展关爱老人反诈骗宣传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1-06-09) 来源:建邺区沙洲街道
阅读:

 

  6月8日上午,一场以“关爱老人身心健康,预防电信诈骗,普及科学消费知识”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服务活动在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7楼礼堂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系沙洲街道和江苏消费网联合举办,由沙洲街道机关党总支副书记侯玉林现场主持,活动特别邀请了建邺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和沙洲街道中胜社区民警进行了重要案件警示和消费安全提醒,吸引了辖区内近百名老年居民的积极参与。

  针对近年来以虚假信息诈骗为代表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重危害老年人财产安全的现状,建邺区人民法院张瑾结合部分代表的法院判例为大家进行具体讲解,通过以案说法,对相关案件中涉及的投资理财等骗局进行深入浅出的专业分析,充分揭露了背后的消费陷阱和安全隐患,解读了其中存在的诈骗问题和防范重点,以提醒更多老年人避免类似的不良后果和经济损失。

  随后,中胜社区的社区民警顾渊根据以往相关报案和公安调查等方面情况,告诉大家常见的14种诈骗类型,具体包括杀猪盘、兼职刷单、冒充公检法、购物退款、冒充熟人、冒充领导、冒充老板、网络购物、虚拟物品、网络购票、冒充客服、网络贷款、积分兑换、冒充军警采购等;对于部分现场居民的提问及时回答讲解,同时提醒大家不要随意接听外地、境外或前面带+等类型的陌生来电号码,谨防上当受骗,造成钱财损失。

  活动期间,为了活跃现场气氛,提高宣传效果,侯书记特地准备了与反电信诈骗相关的小问题,进行互动问答。互动中,居民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江苏消费网维权顾问则围绕常见消费纠纷投诉案例,从老年消费者经常关注的养生保健品、旅游等方面现场分享了几个典型案例,提醒老年人消费需谨慎,同时建议大家在消费过程中要提高证据意识,注意及时取证,保留好付款记录、购物发票或收据、合同和宣传单等证据资料,必要时做好拍照录音,不要轻信对方的口头承诺,涉及自身利益的重要内容最好有书面证明,一旦出现问题,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反映,尽力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平安产险信保业务部人员也提醒大家,谨防少数网络平台的诈骗圈套,防止背后深藏的猫腻给自己带来经济、信用等多方损失。活动现场,还有雪天盐业提供优质盐产品,为社区居民介绍健康安全的食盐常识;益丰大药房提供义诊活动和免费测血压血糖、口腔卫生、视力检测、听力检测、转氨酶检测等服务项目,通过专业的仪器设备,让居民更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现场的便民服务活动,受到了现场居民的普遍欢迎。

  此次活动为辖区广大居民送知识、送健康,一方面让广大居民们亲切感受到街道对社区的关怀和关爱,更进一步拉近与社区居民的关系,提高居民健康生活品质,提升居民对自身健康的认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保障老年人的财产安全,切实做好社区安全防范教育,有效帮助老年人识别和防范各类金融诈骗等,提升老年人对诈骗术的处理能力,为老年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生活环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