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休闲娱乐 >> 正文

休闲娱乐

歌剧《泰伊思》本周五将首演 多明戈熬夜排练
江苏消费网 (2018-01-30)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年近八旬的多明戈是北京观众的老朋友。

  1月27日凌晨5点30分,一架飞机降落到了首都机场,世界著名歌唱家多明戈到了。

  这不是多明戈第一次来北京,却是他第一次在冬天来北京。随之而来的,还有他歌剧生涯的第139个角色——歌剧《泰伊思》中的阿塔纳埃尔。昨天,刚刚抵京两天的多明戈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媒体见面会。一说起这部歌剧,他就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2月2日,他将在国家大剧院出演《泰伊思》,让这部法语歌剧首次登上中国舞台。

    每天9小时泡在大剧院

    另一组演员排练也要看

  “多明戈大师一会还有排练?今天晚上也不歇着?”昨天中午12点,国家大剧院的见面会开场之前,工作人员一边等待他的到来一边聊着天。听到多明戈的行程安排,每个人都露出一脸惊讶的神情。“太拼了!”大家对这位年近八旬的歌唱家竖起大拇指。

  大剧院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多明戈每次来北京几乎都选择凌晨抵达的班机,为的就是和“北京时间”无缝对接,直接开始白天的工作。这次也不例外。多明戈当天抵京后,在酒店稍事休整,下午1点半就来到国家大剧院“打卡”。他不是来参加排练,而是来看《泰伊思》歌剧另一组演员的钢琴排练。

  其实,多明戈自己所在组的排练从28日晚才正式开始,但他还是坚持来看另一组的“演习”。“除了看另一组的排练,多明戈到北京的当天下午就试了自己的演出服装。”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多明戈倒时差多休息,本来没有给他安排太多的工作。“但他坚持要看另一组排练,每天都到晚上10点半,才和全组人一起收工。”

  算下来,在这几天里,多明戈每天都有9个小时在大剧院度过。很难想象,平时在歌剧舞台上叱咤风云的歌剧“王者”,会在其他组演员排练时静静地坐在观众席里,手中捧着厚厚的谱子。排练时,歌剧院观众席顶的场灯通常关闭,工作人员就拿出小灯,站在他身边帮他照明。“他每天都坚持到日程上的最后一刻。”工作人员感叹道。

    力推“冷戏”《泰伊思》

    见面会满怀激情讲解剧情

  “《泰伊思》是作曲家马斯奈最出彩、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讲的是修道士阿塔纳埃尔在上帝的信仰与美女泰伊思之间纠结的故事。”昨天中午,多明戈终于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一谈起歌剧他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他依旧是一头银发,脸色红润,看不出一丝疲惫。

  多明戈这次登台出演的《泰伊思》,之前从未在中国上演。这部法语歌剧曾经是世界歌剧舞台最受欢迎的剧目之一,但从上世纪中叶之后逐渐“遇冷”。过去几年中,从男高音转型为男中音的多明戈,与歌唱家弗莱明等几次出演,才把这部歌剧重新带到观众面前。

  “男主人公阿塔纳埃尔是一个极端的角色。如果他和泰伊思生在现代,应该是一对非常好的爱侣,可惜他们生在另一个时代。”一般媒体见面会上,歌唱家为了保护嗓子会惜字如金,但多明戈一提起《泰伊思》的故事就停不下来,说着说着还加入了肢体语言。描述阿塔纳埃尔对泰伊思的苛责态度时,他情不自禁地攥起了拳头,学着男主人公的样子,中气十足地吼了一声:“走!”

  “我说的这些内容,其实大家花两分钟在网上也能查到,但我还是想自己讲给大家听。”见面会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多明戈光介绍剧情,就滔滔不绝地讲了半个多小时。“我的讲述会代入我自己的情感,也希望大家在看演出前做出情感的准备。”

  此外,多明戈还特别提示,剧中他和女高音的二重唱以及女高音的对镜咏叹非常精彩。“二重唱也是这部歌剧演唱中的难点。”他谦虚地说,这部剧中的唱段很长,二重唱的部分也具有延续性,对自己来说是个小小的挑战。

    6年来京共演出4部歌剧

    看好中国古典音乐市场

  说到《泰伊思》,多明戈十分入戏,但走出戏外,他恢复了和蔼的笑容。对于国家大剧院,他太熟悉了。从2012年国家大剧院举办第20届“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开始,他就与大剧院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以来,多明戈一部接一部地出演了《纳布科》《西蒙·波卡涅拉》《麦克白》等歌剧,再加上今年的《泰伊思》,6年来,多明戈在大剧院演出4部歌剧,已成为京城观众常见的亲切面孔。

  “有一个说法‘中国将可能拯救世界的古典音乐市场’,我认为这是对的。”多明戈说,中国有如此之多的听众,这对古典音乐来说非常宝贵。30多年前多明戈就曾来华演出,当看到观众席中都是中国人时,他心里就在想:“如果一场演出可以有这么多人看到,这绝对是对古典音乐的推动。”多明戈说,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再加上国家大剧院这样音乐殿堂的推动,会给古典音乐带来极大的发展动力。

  “不过古典音乐现在面临了一个巨大的问题:盗版。”多明戈说,现在大家想买书可以到亚马逊等网站上支付,想听音乐却可以在YouTube等网站上免费获得,“在我们那个年代,录音版权有严格的控制,但现在对于音乐的监管却比较松散。如果可以解决盗版的问题,会促进古典音乐的进一步繁荣。”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