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体育健身 >> 正文

体育健身

“2016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公布 新兴项目为大学体育发展提供新方向
江苏消费网 (2018-01-26) 来源:人民网
阅读:

  

 

  2016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Top10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王超)今日,“2016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正式发布,该榜单由人民体育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提供数据支持。榜单统计2016年在各项大学生赛事中取得成绩的高校,从贡献力、组织力、影响力、传播力四个方面,对高校的体育发展情况进行评比。最终,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夺得前三甲,四至十名分别为:中南大学、西南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成都体育学院、集美大学、华侨大学。

  高校体育项目均衡发展应放首位

  高校体育贡献力主要考核各高校在国内外大学生赛事中的体育成绩的表现,占榜单评分的比重最大。榜单在贡献力评分时,除了专业组别以外,业余组也应用同样的计分方式,以保证公平性。研究数据发现,多数学校在个别的项目中表现突出,如北京理工大学的足球、北京邮电大学的乒乓球都有着不错的成绩,在整体的贡献力表现上稍显不足,可见高校在不同的体育项目发展上仍有很大空间,高校体育项目均衡发展应放首位。

  统计全部627所学校可以发现,在国内的赛事中,有十二所院校的获奖次数超三十次,其中成都体育学院在73个赛事中获得过名次,为国内之首。北京体育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分列该榜单的二三位,可见体育类院校在国内的赛事中表现的极为强势。但反观国际赛场,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侨大学以及华东理工大学表现则令人眼前一亮,如第32届泛波罗的海大学生运动会上华东理工大学的乒乓球女队、上海交通大学乒乓球男队分别包揽了乒乓球项目的全部金牌,北京交通大学羽毛球队则包揽了女子双打和单打的冠亚军以及男子双打冠军。

  新兴项目为大学体育发展提供新方向

  在高校体育队伍建设上,北京体育大学共有十七支队伍拿到过名次,为该项之最,统计发现,获奖队伍超过十支的高校仅有十一所。从另一个角度看:田径项目中,获奖学校数量最多,共涉及171所院校;足球项目和排球项目的获奖队伍数紧随其后,分别涉及79所院校和72所院校;由此可以看出,田径、足球、排球等传统体育项目的获奖高校数量可观。

  从舆情角度来看,马拉松、体育舞蹈、篮球三个项目是所有体育项目中媒体热度最高的三项,除此之外滑雪、跳绳、攀岩、轮滑等新兴项目媒体热度也较高。但统计发现,舆情热度高的项目,大学的队伍建设仍有提升空间,如体育舞蹈比赛仅有31个高校代表队,轮滑项目更是只有8支队伍获得名次。大学体育不仅仅是体育竞赛,也担当着引领体育变革之任,新兴项目将成为大学体育发展的新方向之一。

  高校体育与新媒体媒体建设息息相关

  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影响力方面,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夺得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影响力单项得分前十名的院校最终有8个进入了总榜的Top10,可见高校体育竞赛榜与高校体育媒体影响力息息相关。

  传播力方面,整体表现较为均衡,差距不大。微博方面:全部627所院校有137所开通了微博,比例不高; Top100的学校中,有71所学校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方面:全部627所院校中有141所学校开通了微信公众账号,Top100中有65所院校开通了微信公众账号。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大学主动积极地进行新媒体建设已成为一种常态,有体育发展意识的高校已经主动发力,进行自身的新媒体建设。这与高校体育竞赛的开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高校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石”,也是群众体育的“排头兵”,对中国体育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至此,人民体育“2016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中 “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高校体育竞赛榜”均已发布。“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即将发布,敬请期待。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