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无线固话一机双号被叫停
江苏消费网 (2010-11-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手机一卡双号暂不受影响

    一台无线固话,既可以用11位的手机号码呼入,又可以用8位的固定电话呼入,这显然对于用户很方便。不过对于通信管理部门则比较头痛:这到底是按照固话收费,还是按照手机号码收费?

  鉴于此,近日在北京,这种在无线固话上应用的一机双号业务被叫停。不过尽管一机双号业务被停止,但手机上的一卡双号则未受影响。

无线固话不得捆绑两个号码

  这次在北京地区被叫停的一机双号业务,是专指应用在无线固话(小灵通)上的一种业务。使用这种一机双号,可以一部无线固话同时拥有两个号码:一个8位(或7位)固话号和一个11位的手机号,拨打这两个号码都可以接入无线固话。这种一机双号业务无疑对用户,特别是对做生意的商家非常方便。不过近日在北京,这种增值业务被叫停。

  工信部网站近日发出通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要求北京相关运营商采取措施,确保无线固话一机双号业务真正退出北京市场。

  目前北京地区相关运营商已经对用于无线固话机上的一机双号业务进行了清理整顿。但据《信息时报》报道,实际上此类业务并非北京独有,也并非一家运营商在提供这样的服务。据记者了解,除了北京之外,包括天津、上海等地都有此类业务,而且三大运营商均有,个别地区运营商甚至为此类业务命名了品牌。

  尽管目前并非每个地方的无线固话机一机双号都被叫停,全国各地多数仍可开通使用,不过,北京叫停已显示此类业务的政策走向。随着北京地区清退这种一机双号业务,不排除其他地区也将开始逐步对一机双号进行规范清理。

叫停源于造成管理混乱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并没有明确解释叫停一机双号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机双号虽然为一些用户提供了便利,但由于该业务模糊了固话业务与手机业务之间的界限,不便于相关部门的管理,同时也对号码资源造成了浪费。

  “无线固话机的一机双号功能扭曲了固定电话与手机之间的界限,无法断定这是固定电话还是手机,在管理上形成隐患,因而被叫停。”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据介绍,在资费上,无线固话机的一机双号既不按照固定电话资费收取,也不按照手机资费收取,而是自成体系,通常采用包月等方式,也无法上报审批。

  不过,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表示,号码资源浪费并非造成一机双号被暂停的真正原因。“用户为该服务付了钱,移动号码、固定号码本身也都不是稀缺资源,浪费从何说起,其实不仅没有浪费,反而提高了号码的利用率。”付亮表示,他认为最可能的直接原因是有不法分子利用了一机双号的特点做了违法行为,就像400号、800号电话业务被利用一样。

手机一卡双号可继续使用

  事实上,一机双号或者一卡双号的业务模式有多种。据记者了解,目前其他的一机双号或者一卡双号业务并未受影响。

  例如,与北京接壤的河北燕郊、涿州、大厂、香河等地,当地一些小区拨打北京固话享受本地市话资费,不过这种一机双号并未被禁止。

  此外,目前运营商还有不少运用于手机上的一卡双号业务,均未在禁止之列。比如个别运营商就推出了一个手机卡可以同时拥有在国内和香港两个号码的一卡双号业务。此外有不少运营商均推出了本地手机一卡双号业务——以一个手机卡号为主号,另一个手机号码则作为副号。上述这些一卡双号业务均没有受到影响。
(潘敬文)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