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多地定性蹭网为盗窃违法行为
江苏消费网 (2010-10-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日,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个城市的无线电管理部门将蹭网定性为违法行为,并对蹭网卡销售进行清查。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信运营商和相关政府部门有必要对大功率蹭网设备提高警惕,防范蹭网设备对大型国际赛事的无线电环境造成干扰。而广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则表示,目前他们正积极加紧对广州全市电磁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确保亚运会顺利举行。

京沪等地定性蹭网违法

  近日,国内多个城市将蹭网行为定性为违法行为。据《信息时报》报道,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有关人员明确表态:根据《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办法》,出售、使用所谓免费上网卡是违法行为。“免费上网卡大多是三无产品,无核准代码,违反了《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办法》,蹭网行为是盗窃他人的无线网络,属盗窃违法行为,这些行为都将受处罚。”上海无线电管理部门如此表示。而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尽管北京地区还没有具体的查处时间表,但按照《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办法》,蹭网行为属于违规行为。

  最近,山东济南公安部门在微博也发布提示,市民上网要当心被蹭网,蹭网属违法行为。

  广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广州从今年5月开始就已启动全市电磁环境整治,以确保亚运电磁环境安全。

法律法规有漏洞或难执行

    “蹭网卡能将Wi-Fi信号解码,因此可以将蹭网看成盗窃。”资深通信业观察家项立刚如此向记者表示。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蹭网的实质是未经他人同意而强行“共享”网络,因此构成民事侵权,情节严重的应承担刑事责任。不过,由于蹭网器由网卡、盗号软件组成,目前对盗号软件本身的查处尚属管理空白,而蹭网器都是没有生产地点和厂家的,到底这些蹭网器归哪个主管部门去清查,法律法规仍有漏洞。

  以广州为例,广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坦承,尽管这些没有型号核准证甚至擅自更改参数的蹭网卡是违法的,但对其监管往往存在取证上的难度。该负责人提醒用户,更重要的是通过自身设置密码来防止被蹭网。 (潘敬文)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