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维权经验 >> 正文

维权经验

常州新北消协:以旧换新有猫腻 谨防“手镯”缩水成“耳环”
江苏消费网 (2020-06-16)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近日,常州市新北区消协传来消息称,金饰以旧换新引发纠纷不断,其中的奥秘就在“一口价”。栽跟头都知道“一口价”从“按克”购买换成了“按件”购买,从而导致了“重金缩水”,吃过亏的人都长经验了,但是还没吃过亏的朋友还在继续……

  最近,消费者丁女士在新北区一品牌黄金店换购黄金。原黄金首饰价值8500元,总重量27.4克。丁女士无意间发现当初换购后的黄金仅有16.5克,她认为商家存在欺诈行为,与商家交涉无果后,向新北消协求助,希望商家重新按照原本黄金克数换购。

  接诉后,新北消协西夏墅分会人员介入调查。商家解释:“消费者当初换购的是一口价黄金,而非以克换克的黄金。”分会人员及时追问:“那你们明确告知消费者‘一口价’和‘以克换克’的区别了吗?”商家瞬间无语。

  根据《消法》《江苏省消保条例》等有关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信息介绍应真实、全面,向消费者披露商品信息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消费者投诉的商家不能完整履行该义务,侵害了丁女士的知情权,因商家不存在主观故意隐瞒,尚不构成欺诈。后经调解,商家同意按当时8500元价格,为丁女士更换“以克换克”的黄金,收取折旧费860元,丁女士表示满意。

  新北消协提醒消费者,“一口价”按件计价不按克称重,别看金饰外观比较大气看着比较重,实际上单价高、克数轻,一般情况下“一口价”首饰在兑换时都会比旧金轻好多,这是导致金重缩水的最直观原因。因此,消费者在以旧换新置换时要看清楚“一口价”还是“以克换克 ”;作为商家,也要尽到主动告知消费者换购细节的义务,给予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空间,避免发生类似纠纷。(刘笑 张维明)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