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龙游县消保委开展常见饮料防腐剂比较试验 百事可乐中检测出两种防腐剂
江苏消费网 (2022-10-24) 来源:浙江省龙游县消保委
阅读:

  在食品中添加防腐剂和甜味剂,能够有效改善食品的口感,减缓微生物的生长速度,从而保障食品在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变质或者腐败,以此来达到延长食品保质期的目的。但是,防腐剂和甜味剂的添加有严格的限量标准,若超标使用这些添加剂,则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潜在危害。

  近期,龙游县消保委联合龙游县检验检测研究院工作人员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市面上主流的20种饮料进行了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和甜味剂(糖精钠)的检测,其中近5成饮料检测出有防腐剂。(结果仅供参考)

  

1.png 

  饮料中苯甲酸、山梨酸和糖精钠的测定值与最大允许添加量

  结果显示好望水、元气森林等气泡水、三得利乌龙茶、椰树、旺仔牛奶、水溶C等饮料中均未检测出防腐剂;然而可乐型碳酸饮料中均检测出防腐剂,且百事可乐中检测出两种防腐剂。根据我国2014年颁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苯甲酸钠的使用量,碳酸饮料为0.2g/kg,蛋白饮料、果蔬汁类及其饮料为1.0g/kg。从剂量来看,每瓶饮料所含的苯甲酸钠含量均符合最大允许添加量的标准,但是成人有时候每天不止摄入一瓶碳酸饮料,以可口可乐为例,两瓶饮料的苯甲酸钠含量为0.29g/kg,超过了限量值(0.2g/kg)。

  防腐剂超标,会造成代谢功能障碍、高血压、肾功能异常等危害。特别对于患有肝脏功能障碍疾病的患者来说,摄入几毫克的苯甲酸钠,身体就会产生严重的反应。

  因此,龙游县消保委给广大消费者,尤其是饮料爱好者提一些建议:

  一、科学选购。首选大型商场、超市销售的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购买时选择近期生产的产品,尤其是在夏秋季节,购买时尽量选择罐体坚硬不易变形的产品。消费者可依据需要选择不同规格包装的产品,因为饮用不完的饮料,二氧化碳在存放过程中会逸出,再次饮用时影响口感。

  二、注意细节。消费者在购买饮料时,要注意产品标签,不购买或食用没有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标签内容不清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在饮料标签上还会标示营养成分表,如能量和4个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含量及其占每日所需营养素参考值(NRV)。消费者可根据营养成分表选择适合的饮料。

  三、切勿贪多。防腐剂含量会叠加。建议少喝或者不喝饮料,更不可将饮料替代日常饮水,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和青少年。

  四、养成良好习惯。碳酸饮料影响消化,不宜在饭前、饭时饮;家长绝不能让孩子养成嗜喝饮料的习惯。

  

2.png

 

  

3.png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