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违法公示 >> 正文

违法公示

央行严查反洗钱违规:37银行领罚单 广州农商行被罚590万列农商行第一
江苏消费网 (2022-03-01) 来源:凤凰网财经
阅读:

   2022年以来,央行严查“反洗钱”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截至今年2月底,因违反“反洗钱”规定,央行共开出86张罚单,有37家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等案由共计被罚5116.8万元。

  在被罚的37家银行中,浙江网商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和深圳宝安融兴村镇银行的罚款金额位居前三。云南红塔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分别在1月29日和2月21日共计收到两张罚单,被罚次数位居所有银行之首。

  其中,浙江网商银行因四项违法违规行为,合计被罚款2236.5万元:

  违反金融统计管理相关规定。2.(1)违反账户管理相关规定;(2)违反清算管理相关规定。3.违反征信管理相关规定。4.(1)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2)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3)未按规定履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4)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其中第四项为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的行为。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因违反反洗钱法律法规的如下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发生交易,被罚款590万元。

  深圳宝安融兴村镇银行因违反账户管理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330.75万元。

  另外,有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被罚,分别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被罚的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工商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等案由被罚326.1万元,罚款金额位居第一。具体而言,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因违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建设、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金融营销宣传等相关管理规定;未按规定报送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撤销等资料;未按规定履行假币收缴程序;违反规定占压财政性资金;违反信用信息提供、查询及异议处理相关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被罚款326.1万元。

  中国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罚165万元,建设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等案由共计被罚73万元。

  在被罚的八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中信银行、浦东发展银行、江苏银行的罚款金额位列前三名。其中中信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等案由共计被罚款240.6万元,浦东发展银行被罚款165万元,江苏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等案由共计被罚款124万元。

  在被罚的十四家农村商业银行中,广州农村商业银行、鞍山农村商业银行、河南新安农村商业银行的罚款金额位列前三名。其中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被罚款590万元,鞍山农村商业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等案由共计被罚款52.5万元,河南新安农村商业银行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等案由共计被罚款47万元。

  在被罚的十家村镇银行中,深圳宝安融兴村镇银行、大洼恒丰村镇银行、庄河汇通村镇银行的罚款金额位列前三名。其中深圳宝安融兴村镇银行被罚款330.75万元,大洼恒丰村镇银行被罚款45万元,庄河汇通村镇银行被罚款389万元。

  

央行严查反洗钱违规:37银行领罚单 广州农商行被罚590万列农商行第一

 

  图源: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统计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