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食药安全 >> 正文

食药安全

广东阳江市市场监管局:鉴别假酒,认准这几条!
江苏消费网 (2021-10-12) 来源:阳江新闻网
阅读: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回家后小酌一杯美酒,消除一天的疲劳。酒虽好,可是如果不慎喝到假酒,那就危险了!

  市场上出现的假酒,大多是添加了甲醇,甲醇又名木醇、木酒精,为无色、透明、易挥发、易燃的液体。当造成甲醇轻度中毒时,会让人呈现出醉酒状态;甲醇中度中毒时,会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当甲醇含量高,重度中毒时,会造成面色发白、脉搏加快、意识模糊,进而导致呼吸循环衰竭,甚至造成猝死。此外,可致代谢性酸中毒。

  今天,本栏目就来教大家如何科学选购白酒、葡萄酒及相关注意事项!

  白酒

  选购指南:五看一闻

  1. 看瓶型:许多名酒有独特的瓶型,有的为白色圆柱形玻璃瓶,瓶子质地优无杂质;还有鼓形(俗称萝卜瓶)、麦穗形等。

  2. 看标签:正品白酒标签印制精美,纸质优良,字体清晰,色泽均匀,图案套色准确,有的在包装盒或瓶盖上使用了激光全息防伪图案。假酒的商标标签印制粗糙、色泽不正、图案模糊。

  3. 看瓶盖:国家认可公布的名牌白酒瓶盖为统一的防盗盖,盖体光滑、形状统一、对口严密、开启方便。假酒瓶盖不严,倒看往往有滴漏,盖口不易扭断。

  4. 看包装:正品名酒包装盒印制精细、接缝严密、松紧均匀,有的瓶盖有塑料膜包裹且十分严密。

  5. 看清浊:清澈透明无沉淀,震摇后酒花消失缓慢为优质酒;若有沉淀,甚至有漂浮物,酒花密集上翻,则可能是劣质酒。

  6. 闻气味:倒一点酒在手上摩擦片刻,闻其气味清香者为上等酒,气味甜者为中等酒,气味苦臭或有其他异味者为劣质酒。

  饮用白酒需适量莫贪杯:

  1. 适量饮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成年男性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天,相当于38度的白酒约75毫升,或52度的白酒约50毫升;女性不超过15克/天,相当于38度的白酒约50毫升,或52度的白酒约37毫升。

  2. 不空腹饮酒,食饮结合。空腹时酒精吸收较快,容易醉酒。饮酒时多进食,尤其是多吃蔬菜,有利于降低血液中酒精浓度,减少对身体损害。

  3. 不与其他酒混合饮用。由于各种酒的成分构成有差异,混饮后容易引起上头、醉酒和不舒服感。

  4. 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酒精过敏人群、病患人群、未成年人等,应避免饮酒;对于特殊职业者,如司机等在驾驶前和驾驶中,均严禁饮酒。

  葡萄酒

  选购指南:

  首先要观察葡萄酒瓶胶帽是否齐整,如软木塞是否有胀塞现象;

  其次,阅读酒标,酒标上应注明产品的名称、配料表、净含量、纯汁含量、酒精度、糖度、产品标准号等内容;

  最后将酒瓶高举对着光源观其色,葡萄酒应该是澄亮透明,有光泽。如果观察酒体浑浊或者有絮状物,则不宜选购。

  如何判断葡萄酒是否变质:

  优质的葡萄酒应该澄清透明,色泽自然悦目;香气幽雅;酒体丰满完整,有层次感和结构感。

  当葡萄酒出现浑浊、失光,或呈现油状、彩虹色等;闻香时有明显异味,如醋酸味、指甲油味、霉味、老鼠味等不良气味时,不宜饮用。

  葡萄酒饮用注意事项:

  1. 适量饮用。成年男性饮用葡萄酒不要超过250毫升/天,成年女性不要超过150毫升/天。

  2. 合理配餐。葡萄酒历来是作为佐餐饮料而存在的,应配合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最好是在进餐时饮用。

  3. 重视饮酒中的禁忌。对于特殊人群,如孕妇、酒精过敏人群、病患人群、未成年人,应避免饮酒;对于特殊职业者,如司机在驾驶前和驾驶中,均严禁饮酒。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