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食药安全 >> 正文

食药安全

维生素C有助于防晒吗?
江苏消费网 (2021-10-12)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维生素C有助于防晒吗?

  紫外线为什么会伤害到人体的皮肤呢?皮肤自身又是如何进行修复的呢?当紫外线照射到人体表面时,主要被皮肤的表皮和真皮浅层吸收,所以紫外线引起的光化学及光生物学效应也主要在这些浅层组织中发生。紫外线可以通过产生氧自由基来造成一系列的皮肤组织损伤,如皮肤红斑、皮肤黑化、皮肤光老化以及DNA损伤等。而机体内有一套完整的抗氧化防御系统,包括各种抗氧化酶和抗氧化剂,在皮肤受到紫外辐射后能够清除或减少氧自由基,从而阻断或减缓紫外线引起的皮肤损伤。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机体抗氧化系统的第一道防线。作为一种还原剂,维生素C主要通过抗脂质过氧化而发挥抗紫外辐射的作用,在人体中主要分布在血液和组织外液中。在组织外液中,维生素C作为机体抗氧化防御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可以保护多种组织细胞免受紫外辐射的损伤。维生素C也是血液中最有效的抗氧化剂,可直接清除各种氧活性基团。

  防晒化妆品是在化妆品中添加防晒剂,利用光的吸收、反射或散射作用,以保护皮肤免受特定紫外线所带来的伤害。物理防晒剂,例如二氧化钛、氧化锌等,可以直接将紫外线进行反射、散射;化学类防晒剂,如二苯酮、水杨酸乙基己酯等,能够和紫外线发生反应,从而吸收紫外线。日常所说的防晒化妆品的防晒功效,通常是指防晒产品对紫外线的防护能力,在化妆品标签上常用防晒指数(SPF值)/防晒等级(PA)来表示。其中,SPF是防晒指数Sun Protection Factor的英文缩写,以具体数值表示产品防御UVB的能力,是评价防晒化妆品保护皮肤避免发生日晒红斑/晒伤能力的防护指标;PA是Protection Grade of UVA的缩写,以“+”的数量表示产品防御UVA的能力。

  虽然维生素C本身不具有吸收紫外线的能力,但其可以在抵御紫外辐射中发挥一定作用。紫外辐射是一种氧化应激过程,通过产生氧自由基来造成一系列组织损伤,而维生素C可以通过清除或减少氧活性基团中间产物,从而阻断或减缓组织损伤或促进晒后修复。

  防晒产品配方中加入维生素C等抗氧化剂或者富含抗氧化剂的植物萃取液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不但可通过抗氧化作用防止防晒产品中其他活性成分接触空气后氧化变色,还可加强产品的防晒效果、促进晒后修复;同时,还可以发挥其他生物学功效,如为皮肤补充营养、延缓衰老、美白祛斑等。因此在实际应用中,维生素C通常是作为防晒产品配方中的一种成分而被广泛使用。

  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高浓度的维生素C对皮肤的刺激性较强,并且防晒化妆品作为一种特殊化妆品较保湿等普通化妆品来说,更容易导致皮肤发生不良反应,所以,消费者在选择防晒化妆品时一定要考虑自身的皮肤状态,合理选择,理性消费。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