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日用百货】婴幼儿纸尿裤洋货不比国货好
江苏消费网 (2021-08-03) 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阅读:

  作为一次性卫生用品之一的婴幼儿纸尿裤,由于使用起来省心、方便,已被大多数的家长所接受。然而,面对琳琅满目的纸尿裤品牌,又该如何选购呢?为了让消费者能对当前市场上的婴儿纸尿裤有一个相对全面客观的了解,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联合镇江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了婴幼儿纸尿裤产品测试。

  一起来看看试验结果吧~  

 

  测试结果

  此次购买的120批次样品共分三组,其中从实体店所购的一组40个品牌,涵盖了大、中、小不同规模的零售商企。通过电商平台购得的样品分为两组各40个品牌,一组为国内生产,另一组则是针对当前在婴幼儿纸尿裤市场占据一定份额,通过“海淘”平台购买的国外品牌。经测试,120批次不同品牌的样品,有6批次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从采样渠道看,实体店不达标0批次,电商平台3批次,海淘3批次。  

 

  ▲不达标产品及项目汇总表

  从试验项目看,不达标项目分别有3种,细菌菌落总数项目1批次,滑渗量项目3批次,回渗量项目2批次。

  通过测试结果来看,实体店样品全部合格,电商供应的国产纸尿裤和海淘的进口纸尿裤合格率均为92.5%。

  一起再来看看样品价格……

  所购样品的价格,因包装不同,换算到每片的价格最高的为7.98元,最低的为0.78元。

  分组样品平均每片的价格如下图

  

 

  从分组样品平均每片的价格来看,海淘所购样品,价格偏高。

  不同价格区间的商品达标率情况见下图

  

  从价格上看,单价在2.5-3.5元/片的样品合格率最高,达100%,而高于3.5元的样品合格率仅为88.9%。

  总结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商品的单价和质量没有必然关系,商品的采购渠道和质量也没有正比关系。换句话说,贵的不一定比便宜的好,进口的不一定比国产的质量好。

  产品的PH值大多难查询

  pH值是考核纸尿裤亲肤程度的重要指标。研究表明,人体表面的皮脂膜pH值为弱酸性,大约在4.5~6.5之间。这层皮脂膜可以防止细菌侵入机体,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婴幼儿的皮肤十分娇嫩,如果使用与皮肤pH值差异较大的纸尿裤,就会阻碍甚至破坏这层保护膜。所以,家长们要尽量选择弱酸性的纸尿裤,这样对宝宝的皮肤会有更好的保护作用。

  

 

  在测试中,120批次样品的pH值均集中在6.8~7.5之间,虽然全部达标,但整体偏碱性。然而,经过检查,几乎没有生产企业在外包装上标注纸尿裤的实际pH值,使得消费者很难辨别。

  部分纸尿裤的渗透性能有待提高

  渗透性能是考核纸尿裤使用性能的重要指标,包含滑渗量、回渗量和渗漏量3个项目。滑渗量考核的是纸尿裤快速吸收尿液的能力,滑渗量越低,吸收能力越强,发生侧漏的可能性越小;回渗量考核的是纸尿裤的锁水能力,即在承爱一定压力后,快速吸收的尿液是否回流到皮肤表面;渗漏量考核的是纸尿裤吸收尿液后,会否从背面渗出而污染衣物。  

 

  渗透性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纸尿裤商品的使用功能,经过测试,共有5批次不合格,这样的结果还不能令人满意。

  卫生指标总体情况尚可

  卫生指标包括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真菌菌落总数等项目。  

 

  在本次测评中,仅有天猫超市销售的“巴布豆”品牌的纸尿裤商品细菌菌落总数超标。

  进口产品均无发票

  在实体店采购时,超市与商场儿童用品专卖店均能提供发票,部分较大的母婴用品商店也能提供发票,但也有7家规模较小的母婴用品商店未能提供发票,只能提供机打小票或者是手写收据。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